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王常慧教授团队在晋北农牧交错带盐渍化草地碳通量方面取得进展

3月17日,国际环境科学1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2022=10.754)在线发表了我校草业学院王常慧教授团队的文章“Seasonal precipitation regulates magnitude and direction of the effect of nitrogen addition on net ecosystem CO2 exchange in saline-alkaline grassland of northern China”。该研究依托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和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晋北农牧交错带盐渍化草地碳汇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数据来源于右玉站2017年建立的全球变化养分-水分联网试验平台(NPKD-Net),探究了农牧交错带盐渍化草地这类特殊生态系统的净CO2固持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发现水-氮的互作效应共同影响农牧交错带盐渍化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而不是单一因子的作用,并且季节降水调控氮沉降对该区域净碳固持影响的大小和方向(图1)。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发现,盐渍化草地生态系统资源利用效率(包括水分利用效率和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在调控盐渍化生态系统碳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图2)。我校草业学院王常慧教授和董宽虎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草业学院青年教师刁华杰博士和生命科学学院杨建强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草业学院郝杰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燕学东参与了论文的部分工作。

图1 氮添加对不同降水水平处理下生态系统碳通量的影响

图2 氮添加和降水变化对生态系统净碳固持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在全球温室气体效应和CO2排放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如何提升草地的碳汇功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实现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草地占我国陆地面积的27.5%,有着巨大的增汇潜力。在农牧交错带生态脆弱区,探究全球气候变化(降水格局变化及氮沉降增加)对草地碳增汇潜力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图3 全球变化联网试验平台(2017-)

Diao HJ#,Yang JQ#, Hao J, Yan XD, Dong KH*, Wang CH*.2023. Seasonal precipitation regulates magnitude and direction of the effect of nitrogen addition on net ecosystem CO2 exchange in saline-alkaline grassland of northern China.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162907.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2907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