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制定的1项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成分检测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近日,农业农村部批准发布了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环境安全检测相关的13项国家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628号)。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高建华教授主持制定的《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成分检测 大豆常见转基因成分筛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628号-9-2022,自2023年3月1日实施)标准也在其中。这是我校主持制定的第3个转基因检测国家标准。

转基因技术是生物育种的重要手段。目前,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应用面积最大。相关产品研发活跃,转化体种类繁多,给转基因材料身份鉴定和生物安全监管带来了较大的困难。该标准覆盖当前我国批准进口的13种转基因大豆转化体和国内自主研发的3种转化体,提供了基于PCR和实时荧光PCR方法的快速、高效的外源元件筛查策略,极大地简化了转基因大豆成分筛查检测工作,为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史宗勇教授、许冬梅副教授,以及研究生刘璇、郭俊佩、赵娟丽等参与了该标准的制定工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