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朱兴全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10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发通知,我校牵头并联合云南农业大学申报的“NSFC—云南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弓形虫在云南主要畜禽中的流行传播规律及致病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立项。项目负责人是动物医学学院朱兴全教授,项目直接费用234万元,研究周期四年,这是校院合署以来我校获批的第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截至目前,我校2022年已有56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弓形虫是一种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流行传播的人兽共患寄生虫,其宿主范围广泛,许多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食品动物(例如猪牛羊鸡鸭等)都是弓形虫的重要中间宿主。该项目旨在阐明弓形虫在云南主要畜禽中的群体遗传结构及分布规律,解析弓形虫在云南主要畜禽中的传播、演化特征,初步揭示不同毒力弓形虫虫株其毒力差异的分子基础,初步解析弓形虫对猪、羊和鸡致病性差异的分子基础。

朱兴全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我校2020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两年多来,他领衔组建了山西省“1331工程”创新团队“动物重要疫病和人兽共患病研究骨干创新团队”;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云南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等项目;在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8篇高水平论文,他已连续8年(2014-2021)入选Elsevier(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