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大豆种质创新与化学生物学团队在大豆花叶病毒病鉴定领域取得突破

近日,我校大豆种质创新与化学生物学团队在传感器方面的知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影响因子9.221,1区Top)发表了题为“Rapid and visual detection of soybean mosaic virus SC7 with a 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strategy”的研究论文。

大豆花叶病毒(Soybean mosaic virus, SMV)是大豆(Glycine max(L.) Merr.)病害中发生最为普遍和严重的一种病害。大豆感染大豆花叶病毒病后不仅影响大豆产量,还会导致大豆品质的下降。种植抗SMV大豆品种和早期对大豆花叶病毒病原物进行检测,对提高大豆产量、保证大豆品质非常重要。本研究根据不同大豆花叶病毒株系CP基因组序列的多态性,设计环介导等温扩增(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LAMP)SMV-SC7的特异引物组,通过对其引物组筛选、反应条件优化、特异性和灵敏度检测,该方法检测限可低至104ng/μL,并同时利用SYBR GreenI、中性红和羟基萘酚蓝实现实验结果可视化,建立了一种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操作简单、经济的LAMP可视化检测SMV-SC7的方法。

与传统鉴定大豆花叶病毒方法相比,本研究开发的基于LAMP检测大豆花叶病毒的方法有以下几个优点:(1)检测结果可以通过肉眼观察,无需使用复杂设备;(2)只需要60分钟即可完成SMV-SC7的检测,节省时间;(3)开发的LAMP分析法在接种大豆花叶病毒早期即可鉴定出大豆材料是否感染大豆花叶病毒SMV-SC7毒株,但此时植株并未出现大豆花叶病典型症状。根据检测结果我们可以移除患病植株,减少产量损失。(4)利用该方法可以在田间复杂环境中检测出大豆是否感染大豆花叶病毒SMV-SC7毒株。(5)本研究开发的基于LAMP检测大豆花叶病毒SMV-SC7方法可用于快速筛选抗SMV-SC7大豆材料,培育大豆抗病材料。

我校大豆种质创新与化学生物学团队基础部在读研究生武文娟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杜维俊教授、岳爱琴教授、赵晋忠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青年教师殷丛丛、牛景萍参与了部分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西农业大学育种等项目的资助。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大豆种质创新与化学生物学团队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凸显农化结合特色,团队已有6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其中1区top论文3篇、2区论文1篇、3区论文2篇,4名研究生获山西省优秀硕士论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2013764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