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新增三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名单。我校申报的“农业农村部黄土高原东部耕地地力提升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农业农村部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农业农村部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上榜。

农业农村部黄土高原东部耕地地力提升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针对黄土高原东部地区退化耕地、复垦耕地、边际耕地等突出问题,聚焦不同类型耕地的质量演变与调控机制、健康耕地培育与水肥高效利用、退化耕地地力提升技术与产品研发、边际耕地功能提升综合技术与产品研发等四个方向进行研究,旨在提升黄土高原东部地区耕地地力、培育健康土壤。农业农村部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重点围绕制约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旱区农业系统水(土肥)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旱区作物(小麦)抗旱优异资源挖掘与种质创新、作物绿色高效抗逆优质栽培技术三大方向开展研究,旨在建立并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理论体系。农业农村部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面向我国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和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以谷子、高粱、食用豆、荞麦和藜麦等重要杂粮作物为研究对象,聚焦杂粮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和新种质创制、杂粮具有重大育种价值新基因的克隆和功能解析、杂粮功能成分鉴定和功能杂粮种质创新三个方向开展研究,旨在为助力实现我国粮食安全、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作出创新性贡献。

据悉,农业农村部为进一步完善部重点实验室体系,促进国家与地方科技创新平台的有机衔接,推进不同层次创新平台的合理布局,提升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本次共遴选出80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涉及牵头依托单位66个。其中,山西农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青海大学各3个;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各2个;其他5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各1个。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