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在糜子耐旱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糜子生长期短、抗旱、耐贫瘠,是起源于我国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在旱作生态农业、粮食生产多样性和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意义。山西作为糜子(黍稷)的起源和遗传多样性中心,种质资源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同时,糜子是水分利用效率最高的谷物,每消耗1升水可合成干物质1.702g,在C3作物停止干物质积累的水分胁迫条件下仍能积累干物质,是研究抗旱耐逆机制的理想载体。

近日,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谷子糜子生理研究团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SCI 2区TOP,IF=6.208)上发表题为“Transcriptome Sequencing and Metabolome Analysis Reveals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Drought Stress in Millet”的文章。

糖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谱

代谢物的差异分析和功能分析

该研究以种质资源抗旱精准鉴定中鉴定出的抗旱能力不同糜子品种(系)为试验材料,利用转录组、代谢组技术揭示了糜子适应干旱的分子及生理机制,为糜子抗旱生理机制研究、抗旱栽培及育种奠定了基础。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曹晓宁博士为第一作者,乔治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No. CARS-06-14.5)、山西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研究课题(No. YGJPY2001)和山西杂粮产业技术体系(2022-3)等项目资助。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