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 共同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6月24日,我校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署名,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最新影响因子23.178)上在线发表题为“Cross-species recognition and molecular basis of SARS-CoV-2 and SARS-CoV binding to ACE2s of marine animals”的研究性论文。

目前,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多国出现了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包括猫、狗、老虎和河马等动物。同时海鲜市场的三文鱼也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海豚和鲸鱼中也检测出其他类型冠状病毒。这些提示需要关注海洋生物,尤其是海洋哺乳动物冠状病毒感染。

该研究发现SARS-CoV和SARS-CoV-2受体结合域(RBD)可以结合多种海洋哺乳动物的ACE2,但不结合三文鱼的ACE2。值得注意的是,SARS-CoV RBD与小须鲸ACE2结合的亲合力甚至高于与人ACE2(hACE2)结合的亲和力。同时,研究还发现SARS-CoV和SARS-CoV-2假病毒均可以感染表达小须鲸、抹香鲸、海豚、海狮和海狗ACE2的哺乳动物细胞。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进一步解析了SARS-CoV和SARS-CoV-2的RBD与MW/SL-ACE2的蛋白复合物结构(见下图)。通过结构分析,发现了一些影响受体结合的关键氨基酸,阐明了SARS-CoV和SARS-CoV-2与MW/SL-ACE2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为冠状病毒感染海洋哺乳动物的潜在可能性提供了理论参考,同时提示我们需要加强对海洋哺乳动物的冠状病毒的监测和预警。

该项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澳门大学等团队联合攻关完成。我校外聘导师高福院士和王奇慧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动物医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瑞瑞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动物医学学院田文霞教授和牛胜副教授参与了研究工作。该课题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MW-ACE2/SARS-CoV-2 RBD,MW-ACE2/SARS-CoV RBD,SL-ACE2/SARS-CoV-2 

RBD和SL-ACE2/SARS-CoV RBD复合物整体构象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c122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