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杂粮作物小区脱粒机性能试验取得良好效果

7月31日至8月4日,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收获机械化岗位科学家、我校农业工程学院郑德聪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共计20余人,在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杂粮作物小区脱粒机性能试验和测试,并取得良好效果。

在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重大专项资助下,针对杂粮作物田间育种过程中存在的籽粒损伤大、发芽率低、混杂率高等缺点,郑德聪教授团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款机型:5TQ-85型小区育种脱粒机和伸缩杆齿-纹杆混合式杂粮脱粒机。其中前者采用纹杆-钉齿组合式结构,后者采用纹杆-钉齿混合式结构。前期已完成产品设计、图纸绘制、产品试制和调试环节。本次性能试验对其不同工作参数下,损失率、含杂率、破碎率等质量指标进行了测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试验的成功,可大大地减轻育种工作者的劳动强度,提高育种脱粒环节的工作效率,为燕麦荞麦及其他杂粮作物小区收获提供了一种重要机型。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