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迷你谷子“小米”C4模式系统成果入选2020中国植物科学重要研究进展

近日,《植物学报》2021年第二期“主编评述”专栏刊发《2020年中国植物科学若干领域重要研究进展》的论文,回顾总结2020年我国植物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简要介绍了30项代表性成果的重要进展。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迷你谷子“小米”C4模式系统成果入选。

文章指出,C3植物拟南芥和水稻作为模式植物在植物科学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用于研究C4植物相关科学问题有很大的局限性。谷子(Setaria italica)是起源于中国的一个古老作物,具有突出的抗旱、耐瘠薄和高光效特性,是极具发展潜力的C4禾谷类模式植物(Diao et al.2014)。王兴春研究组与合作者利用EMS诱变技术创制了一个超早熟迷你谷子xiaomi,其生育期约为2个月,株高约30 cm,与模式植物拟南芥相当。xiaomi的创制解决了谷子因为植株高大、生育期较长而无法作为模式植物在室内大规模培养的难题。在此基础上,他们组装了谷子高质量参考基因组,构建了全生育期基因表达图谱以及谷子多组学数据库(http://sky.sxau.edu.cn/MDSi.htm);建立了方便快捷、高效稳定的谷子遗传转化体系,解决了谷子作为模式植物遗传转化效率低的难题(Yang et al.2020c)xiaomi作为C4禾谷类模式植物将会促进C4禾谷类作物高光效、养分高效吸收利用和逆境胁迫等分子机制的研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