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小麦研究所旱地富硒强筋小麦技术示范获得高产

6月4日,社会服务部组织专家组对小麦所承担的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计划——“旱地优质特色小麦富硒栽培技术示范”项目核心示范区70亩地膜覆盖示范田、100亩条播示范田,进行了实打实收测产验收。

示范田在临汾市洪洞县富硒土壤带的万安镇西步亭村,种植品种为优质强筋小麦“晋麦92号”。专家组按照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小麦测产技术要求,现场选点、丈量面积、称重、测定水分、按照国家商品粮贮藏标准含水量(13%)计算产量。结果为:地膜覆盖示范田测产面积4.67亩,实收鲜重1741公斤,平均籽粒含水量10.8%,平均亩产量为382.2公斤;条播示范田测产面积2.15亩,实收鲜重698.5公斤,平均籽粒含水量9.75%,平均亩产量为345.4公斤。

该项目选用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富硒土壤种植,采用小麦伏期深翻、增施有机肥(猪粪)、减施氮肥、增施磷肥、种子包衣、地膜覆盖、一喷三防等蓄水保墒抗逆绿色种植技术,在今年4月发生几十年不遇的倒春寒情况下,起到了良好的抗旱抗冻防灾减灾作用,使旱地优质强筋小麦实现了富硒生产、实现了稳产高产。(社会服务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