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阅读推荐 > 正文

《山西历史与文化》

书 名: 《山西历史与文化》

出版社: 三晋出版社

作 者: 杨秋梅

本书在吸取、借鉴、参考前几部山西历史专著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和科研的特点,以及读者的认知水平,主要突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突出山西历史发展个性特征比较鲜明的阶段。山西历史的发展有其独特的两极性,即古代的辉煌和近现代的落伍。本书以山西辉煌的古代历史为核心(按照传统的历史分期,中国古代历史下限断为19世纪40年代,晚清即属近代),力求全面地梳理和反映山西历史文化的面貌,从总体上揭示其演进的历史轨迹和特征,而且也对其不同层面诸如文明演进、社会变迁、民族融合、思想文化、经济发展、文物遗存、人物贡献等方面进行研究,从不同领域或侧面反映山西历史文化阶段性、不同层面的特征。

二、凸现晋文化的特色。先进性、开放性、融合性是晋文化本质的特征,这些特征不仅使得山西在中国古代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也影响、推动了其他区域文化的变革和发展。凸现、研究和继承晋文化的优良传统,使我们从中受到多种泽惠和启示。

三、史论相结合的研究特色。山西史是中国史的一部分,有些内容在中国通史中已经有所反映,面对有历史基础知识和初步研究能力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要加大学术量,对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要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比如:晋国的无公族制度、山西在中国古代政治牛活中的地位、古槐移民、晋商等,理论的探讨与分析,以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引导和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

四、融文献、考古等资料于一体。有关记录山西历史的文献丰富多彩,文献是辨析、考证、研究的重要依据之一,但文献中误记、讹传、错抄的成分亦不少,加上几百年来朝代更替,兵革互兴,一些重要史乘遭到毁坏散佚,造成资料缺乏和失实,因此还需要其他材料予以参订考证。考古学上的新发现,如丁村遗址、陶寺遗址、天马一曲村遗址、晋国遗址等的发掘,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实物佐证,使我们对一些历史问题重新进行审视和分析。此外,还有许多存留在社会上的文化遗物,包括占建筑、绘画雕塑、碑铭题记、传抄或传说的资料,这些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存,蕴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也是我们考察、搜集、整理、研究的主要内容。

撰写《山西历史与文化》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加强和深入地域文化学的研究,更重要的是要凸显山西高校教育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具有区域性、地方性的特色学科;不仅要激励山西籍的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献身家乡的激情,而且也使外省籍的学生了解山西、认识山西,使他们也为山西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