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许庆方(草业学院):勠力奋斗 矢志草业

许庆方,1972年7月生,山西壶关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草学会理事,中国草学会草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理事。

继续学术深造,追求卓越

为了在学术上更进一步,更好服务于饲草产业,许庆方于2002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进行深造,师从著名草业专家韩建国教授。韩教授根据他的专业背景,基于雨季苜蓿难于收贮干草,导致损失严重,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选择苜蓿青贮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在中国农业大学玉柱教授和李胜利教授等联合指导下,他在山东、北京、天津等地开展了苜蓿水分、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缓冲能值、微生物等苜蓿物料特性的分析,绿汁发酵液制备,不同茬次苜蓿青贮品质差异原因,苜蓿裹包青贮工艺优化以及苜蓿青贮奶牛高效利用等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掀起了苜蓿青贮蛋白质降解析因与调控,青贮干物质损失途径与抑损调制,青贮饲草硝基化合物转化以及青贮饲料有氧变质与提升有氧稳定性等一系列的青贮研究热潮。他的许多研究成果很接地气,不同程度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农牧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对推动区域或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投身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许庆方依然深耕于饲草产业。他利用山西农业大学博士启动经费和博士后支持资金,继续从事饲草贮制与利用的研究工作。获得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支持,承担了2013年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饲草青贮工艺技术及配套设施装备的研究与示范子任务,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资助。受业界青睐,积极争取到科技支撑、三区人才、晋中市平台、校企合作各项经费的支持,顺利开展了饲草贮制与利用等一系列研究与示范工作。联合20多位研究生,与中国农业大学等18家单位合作,在《Polish Journal of Microbiology》《中国农业科学》《草地学报》《草业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制定行业标准、山西省地方标准、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团体标准12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3项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项,主编出版了《草牧业之苜蓿生长调控与菌剂调质》《优质饲草青贮饲料的研究》,副主编、参编《草牧业分析报告》等6部著作,在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登记保藏鼠李糖乳杆菌等11种菌种。这些成果的取得,对助力粮改饲和草牧业发展、保障优质饲草料供给、减少饲草贮制损失、改善草产品品质、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潜心教书育人,传道授业

许庆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高尚的家国情怀,积极投身于新时代涉农教育。近年来为草业科学本科生开设了《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等10余门课程,引入Seminar教学法,实施学生主讲点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研究生开设《草业科学研究方法》《现代植物生产理论与技术》《饲草生产与利用》等课程,不断创新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按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基础扎实、重视科研,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服从领域、重视技能的原则,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学科最新趋势,科学管理指导,先后培养了硕士30余人,多人获得学校以及国家奖学金等表彰奖励,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草业优秀学子尽心竭力。

2020年1月10日,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201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如期举行,许庆方与其他3300余人一道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组织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饲草优质高效青贮关键技术与应用”的申报过程中,项目首席中国农业大学杨富裕教授基于合作经历和业绩,将他纳入团队,这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殊荣。在未来教书育人和科研探索的征程上,他将继续勠力奋斗,矢志草业,为国家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