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李步高:矢志培育新品猪 推动全省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李步高,1970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山西省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项。荣获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他立足现代畜牧业发展对优良种质的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动物遗传改良理论和技术创新,带领“猪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长期围绕地方畜禽种质资源进行分子评价、优质基因发掘和创新利用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创新了多品种聚合育种方法,创建了以少量我国地方猪种血液(< 10%)改造提升国外猪种性能进行华系猪育种新模式,突破了地方品种血液比例不能低于20%的传统育种思路。建立了双轨式杂交固定、多品种分步导入的两步法育种体系,是利用国内外多猪种复杂杂交育种的创举。

CCTV-7《科技苑》报道晋汾白猪新品种

他围绕生猪产业转型需求,继承老一辈务实创新的科研作风,坚持传承,勇于创新,经三代人20余年接力,培育成功“晋汾白猪”国家新品种,于2014年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实现了山西省国家级猪新品种零的突破,成为2014年度山西农业的重要事件,2015年、2016年连续两个年度被列为国家主导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他积极推动转化科研成果,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从2010年开始,多方争取产业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配合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建立晋汾白猪核心育种场3个、扩繁场27个,自繁场51个,养殖基地2个,广泛分布于全省8个地市和21个县区,辐射推广至河北、天津、内蒙等周边省区市,并在运城、临汾及太原等地建立“憨香”“九香牧园”等晋汾白猪品牌猪肉专卖店,初步形成了“晋猪”产业化经营格局。截至目前,累计推广晋汾白猪种猪5万余头,生产优质商品猪200余万头,新增社会产值80多亿元,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效果显著,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省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屠宰测定现场

他立足集成研发产品,服务产业特色发展,利用自主培育猪种,并集成健康养殖、屠宰加工和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开发出“晋香黑”“云丘山”系列大理石状优质猪肉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填补了全省优质猪肉市场的空白。2008年,该项目被科技部列为向国务院领导汇报的典型项目。该类产品分别获得2009年度中国农博会畅销产品奖和2013年度新产品金奖。目前,在全省已建立优质猪肉生产基地3个,年生产优质生猪10万余头。

团队在猪场工作

他致力于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牵头获批5个省级创新平台,于2016年,牵头组建并获批了山西省晋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理事长,他积极争取国务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资金380万元,建起了种猪遗传评估和联合育种平台,为全省50余家协作猪场免费开展人才培养和育种技术服务。制定国家农业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8项,研发基因组选种芯片1个,为全省生猪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研发条件。2019年联合打造了山西农谷“晋汾白猪产业科技文化园”。2020年,被聘为山西省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晋汾白猪)计划首席专家,联合8家企业开展联合育种,引领全省“特”“优”农业发展。

服务社会是科学研究的目标和终点,李步高多年来坚持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下功夫,真正将科技传播和社会服务的文章写满三晋大地上。由于为全省生猪产业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荣获2016年度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十大”创新创业人物称号,事迹先后被CCTV-7《科技苑》《山西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畜牧兽医报》《山西农民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无私奉献、敬业创新”是他的精神品质,“顽强拼搏、永远向前”是他的人生态度,“务实进取、精益求精”是他的科研追求。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