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农药残留研究团队(山西功能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山西功能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农药残留研究团队依托农药残留技术为我国农药登记准入提供技术服务,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提供基础数据,为社会提供农药残留检测服务。10年来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山西省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农业农村部标准制修订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下,构建完成了我国食品安全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体系。

首次将风险分析原则应用于我国农药安全性评价和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国家标准制定,制定了《农作物中农药残留试验准则》《食品中农药残留风险评估指南》《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制定指南》3个纲领性文件,推动我国农药残留风险管控与国际接轨。

团队检测技术过硬、工作系统严密,是最早在我国农业行业建立实验室质量体系的实验室之一,早在2003年即获得农药残留检测能力国家实验室认可。实验室多次为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进行登记农药残留研究、标准制定技术培训,并组织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2010年,检测中心前身,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检测研究所被农业部命名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太原)”。近十年承担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30余项,采样场所上千个,检测食品样品十几万个,为我省、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创建了使用正己烷吸收CS2,液体进样分析22种基质中二硫代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的新方法,破解了国内外普遍采用的Keppel法操作复杂和重复性差等技术难题;首次揭示了蔬菜、水果等代表作物上吡唑醚菌酯等10种典型农药残留消解规律,进行了我国居民膳食摄入风险评估,并制定了相关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国家标准。

基于我国食品中农药残留基础数据,首次在国家层面开展了87种农药在36种食品中短期膳食摄入风险评估,验证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国家标准对我国居民膳食安全的保护水平。提出了短期膳食风险控制建议,降低了膳食摄入风险。

团队制定了农业农村部指南2项,农业行业标准1项,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国家标准49项。构建的农药残留风险评价与控制技术体系应用于全国的农药新产品登记与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协助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10家单位完成农药新产品登记1744个,制定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国家标准712项,完善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评判依据,对于保障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社会效益巨大。

团队领军人乔雄梧研究员潜心研究,疏于交际、耐得寂寞、锲而不舍、注重实效,使得他和山西农业大学农药残留研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主持12届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年会,组织制定食品中农药残留国际标准。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香港农药残留食品安全咨询与管理,参与涉及农药残留的世界贸易组织卫生和植物卫生协议框架下的官方评议工作,为提高我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声誉和国际地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0年,乔雄梧博士担任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农药残留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委员会会议、把关规则和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制定、借鉴和转化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等,使我国农药残留限量基本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为我国制定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完成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交付的至“十三五”末,制定一万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GB2763),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农药合理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检测中心农药残留团队10年来默默耕耘、辛勤工作,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