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高寒区作物研究所:马铃薯的崛起之路

马铃薯培育历程与背景

马铃薯在山西的栽培历史已有400多年,是山西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气候、地理位置独特,作为我国北方马铃薯的主要产区和优质种薯基地之一,生产的马铃薯在国内享有盛誉。2000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一度达到482万亩,近年来,年播种面积稳定在250万亩左右,年产鲜薯280万吨左右。平均单产水平由“十一五”末的415.8kg/667m2提高到2020年的1115kg/667m2,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山西农业大学高寒区作物研究所从事马铃薯研究70多年,在马铃薯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国家、省级成果和奖励。先后审定或登记马铃薯品种38个,占全省马铃薯审定或登记品种数量的80%以上;是山西最早开展马铃薯组培脱毒技术研究的单位,在脱毒马铃薯及微型薯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领域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针对山西生态条件研发的“一晚四深”、“五早一密”、“平播早覆”、“小整薯播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病害综合防控”等高产栽培技术,为山西马铃薯生产水平的稳步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马铃薯育种地收获,团队成员在考种、筛选

2008年,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开始建设,高寒所凭借雄厚的实力,争取到了山西唯一的一个马铃薯综合试验站,担负起服务全省、提升山西马铃薯产业的责任,站长杜珍研究员秉着精益求精、大胆探索、科学求证、服务山西的理念,带领团队成员引进新品种、研发新技术,走进企业乡村、田间地头,建示范点、促成果、搞培训,扶持了一批马铃薯种薯生产与加工企业,使大同综合试验站成为山西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十三五”伊始,白小东研究员接任试验站站长,后又兼任山西省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他继承了上任站长的拼搏、奉献精神,注重学习、交流、总结,具有很强的开拓进取精神与业务能力。在他的推动下,高寒所马铃薯团队进行了资源、人员的整合,吸收新鲜血液充实队伍,成为一支凝聚力强、有活力、战斗力强的团队。

这十年,高寒所马铃薯团队先后审定、登记马铃薯品种13个,研制集成马铃薯高产综合栽培技术7项,主持、参与制定省地方标准8项,推广马铃薯新品种30余个、新技术示范累计2万余亩;对4市11县进行马铃薯产业深入调研,撰写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11份;对18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开展了科技扶贫工作,为山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科技引领和推动作用。

一颗小土豆的“发迹史”

提到晋薯16号,山西种植马铃薯的人都不陌生,对它的优点可以说如数家珍。走在晋北、晋西北的土地上,进入眼帘的马铃薯地块种植的大多数晋薯16号,在旱坡地,晋薯16号更是有一统天下之势。每年春天,在其它脱毒原原种、原种积压滞销时,晋薯16号却往往脱销。提到为什么喜欢这个品种,农民会说“产量高啊”、“抗旱啊”、“抗病啊”、“好吃啊”,当然它还有别的优点,比如个头大、淀粉含量高、商品率高等等。

说到晋薯16号,高寒所人很自豪,因为它是高寒所马铃薯科研团队历经近10年的辛勤耕耘才育成的,2007年通过山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8年经过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该品种为晚熟品种,生育期110天左右。薯形扁圆,黄皮浅黄肉,芽眼深浅中等,结薯集中,单株结薯4~5块。主要特点一是薯块膨大速度快,产量高,旱地平均亩产2000公斤以上,最高可达5000-6000公斤;二是抗旱抗逆性强,适用范围广,尤其是在我省干旱半干旱地区,表现出稳产、抗旱、耐瘠薄、抗晚疫病的显著特点;三是品质优良,干物质含量22%以上,淀粉含量16.0%以上,食用口感好,深受农民欢迎。

晋薯16号示范与块茎

通过山西省审定以后,开始只是小面积试种,结果各地农民反应强烈,2011年推广了8万亩,以后逐年扩大,到2014年达到了30万亩,2017年扩大到100万亩,原来长期占山西马铃薯主导地位的晋薯7号、紫花白逐渐被取代。到2021年,晋薯16号播种面积达到160万亩以上,占到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的60%以上,成为我省马铃薯种植区当之无愧的第一大主栽品种。近年来晋薯16号还推广到内蒙古、甘肃、陕西北部、河北及东北等一季作区种植,在内蒙古等地,还成为淀粉加工厂的原料推荐品种。近年来尽管也有单位、公司引进推广一些省外品种想取代晋薯16号,但就抗旱性、高产性、稳产性而言,至今无出其右。晋薯16号播种面积的不断扩大,推动山西马铃薯品种实现又一次更新换代,直接带动了我省马铃薯单产跨上1000公斤大关,由2012年的515公斤/亩增加到2021年的1118公斤/亩,与十年前相比,平均亩产翻了一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展了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决战,由于山西的贫困县大多位于太行山、吕梁山片区,与马铃薯种植区高度重合,各地纷纷把马铃薯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扶贫产业,有8个县把马铃薯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晋薯16号更是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成为各地种植品种的第一选择,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依靠马铃薯成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如“土豆县”-岚县、娄烦县,“土豆乡(村)”-沁源县鱼儿泉村、广灵县望狐乡、刘庄村、阳高县罗岭村等,晋薯16号为我省的脱贫攻坚立下了汗马功劳。

马铃薯育种任重道远

当然,晋薯16号也有遗憾,缺点是薯块的芽眼比较深,难以满足当今城市快节奏、削皮方便的要求。如何在保留晋薯16号优点的基础上,改善它的缺点,对高寒所及山西马铃薯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成为马铃薯育种人不断进取、攻克难关的动力。

2022年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马铃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在广灵县曹庄示范基地观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土豆革命”行动方案》等多项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山西马铃薯在徘徊了多年之后,即将迎来一场“土豆革命”,山西农业大学高寒区作物研究所有幸站在这个浪尖上,承载着山西土豆崛起的希望。面对史上少有的发展机遇,马铃薯团队将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推动山西马铃薯进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时代,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