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大豆研究室(经济作物研究所):为我省大豆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经济作物研究所从1980年开始开展大豆研究,成立之初经过专家论证,将大豆抗旱和早熟研究作为主要攻关目标,先后选育成功抗旱大豆品种晋豆14、晋豆21、汾豆62等一批高度抗旱品种,对我省西部丘陵山地严重干旱区大豆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选育的早熟、抗病、高产大豆品种晋豆15和晋豆25一直是我省早熟大豆生产区域的主栽品种和区域试验对照品种。

面向世界前沿  加强抗旱基础研究

抗旱大豆资源是抗旱大豆育种的基础。抗旱性属于数量性状,抗旱大豆资源鉴定方法和指标一直是困扰全世界大豆育种工作者的难题,如何精准控制大豆生长期间土壤水分是大豆抗旱性精准鉴定的基础。经过多年研究,2016年经作所研究成功利用集水槽进行大豆抗旱性精准鉴定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在田间放置建筑工程用、直径25厘米的PVC落水管制成的集水槽,通过分流自然降水,创造水分胁迫环境。该方法简单实用、精准可靠、方便移动,能够大规模处理批量材料。2017年~2021年对我国5600余份大豆种质和3个大豆遗传群体进行抗旱性精准鉴定、鉴定出1级高度抗旱种质237份,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展大豆抗旱性分子理论和作用机理研究,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3篇。

面向生产实际  加强新品种选育

经济作物研究所大豆研究室育种基础扎实、人员梯队合理、研究传承有序,具有一支能吃苦、肯钻研、精分工、善合作的研究队伍。研究室设立6个育种方向,分别为:抗逆、早熟、中晚熟与鲜食、牧草绿肥、转基因和黑色大豆。每个育种方向均由1名育种经验丰富的科研人员具体负责,从杂交组合配制、后代材料选择、高代品系试验到新品种审定全过程,每人都有一个完整育种系统,既增加了大家的责任心,也提高了育种效率,形成了合理的内部竞争机制。

十年来,选育大豆新品种16个,涉及高产、鲜食、抗旱、抗病、牧草绿肥、黑豆等类型,基本能满足山西省大豆生产品种的需求。其中:汾豆93于2016年甘肃省审定,2020年通过国家北方春大豆晚熟组审定,该品种抗旱性强、产量高、品质优良、商品性好,适宜我国西北黄土高原地区春播种植,旱地亩产接近300公斤,实现了我国大豆抗旱育种理论突破。汾豆98是经作所历经21年后又选育的第三个早熟、抗病、高产大豆新品种,2021年通过山西省北部春播种植审定,2022年将通过山西省中部和东南部夏播种植审定;经过多年试验,该品种还适宜山西省中部与玉米春播带状复合种植,南部与玉米夏播带状复合种植,实现我省适宜种植区域全覆盖,该品种必将成为我省大豆最大种植面积品种。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经作所选育成功我国大陆仅有的两个牧草绿肥大豆品种,汾豆牧绿2号2017年通过山西省审定,汾豆牧绿9号2020年通过山西省审定,该类型品种植株生长繁茂,植株高度可达3~4米,亩产鲜草3~4吨,干草蛋白质含量12~27%,折合相当于亩产300公斤以上籽粒大豆的蛋白质,发展牧草大豆生产,可以大大提升我国大豆生产自给率,与饲草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混合青贮是该类型大豆品种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面向市场需求  加强新品种转化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获奖证书

随着种业市场的专业化发展,新品种经营权转让是促进科技成果快速推广的主要模式。2019年以来,经作所积极与黄淮海区域大豆种业企业加强沟通,努力宣传最新研究成果,成功转化大豆新品种经营权4个,促进了大豆新品种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十年来,获得国家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科学研究不能没有团队,团队必须具有梯队。经作所大豆研究室之所以能够十年如一日,研究成果连续不断,科研经费稳步提高,研究内容不断丰富,人员结构不断优化,此乃经作所大豆研究室连续三代科研人员总结的真正秘籍。希望借助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的契机,充分发挥山西大豆研究的优势,为我省大豆产业健康发展、大豆科研再创辉煌继续努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