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城乡建设学院科技成果与典型人物

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中,城乡融合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中国灿烂的文明,根在乡村。短短一句,城与乡、城乡与置身其中的人的关系,无不体现。其蕴含着巨大光明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就业市场。为此,学校于2014年4月23日正式宣布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学院由原林学院农业水利工程系、城乡规划系,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合并组成,目前设农业水利工程、城乡规划、土木工程、风景园林4个本科专业。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理顺学科关系,建立了跨学院的学科建设平台。2017年风景园林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调整到该院办学,同年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申报成功;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协助农工学院农业工程一级学科进行建设。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20人,占比40.8%,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2人,晋农新秀3人,三晋青年英才计划入选3人,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级项目28项,省级教改项目7项,校级教改和思政党建项目12项;发表SCI / EI收录论文19篇,其中Top1区1篇、2区7篇,教学研究论文17篇;获各类成果奖5项,国家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主编教材及著作10部,其中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

聚焦技术帮扶,打造美丽乡村

城乡建设学院建院以来,不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注重培养师生的工匠精神,提高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在学院文化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城乡建设学院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成立并发展的。团队由书记、院长带头,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农业水利工程计等专业老师组成。近年来,乡村振兴规划服务队师生先后在吕梁、太谷、忻州、晋城等地开展多个村庄的规划设计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依托当地自然及人文现状对调研村落展开初步调研,了解村庄的具体状况,以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方向,助力村庄规划。团队成员对村庄进行深入的考察分析,通过实地考察,与村民交流等方式进行全方面,多角度地调研分析,依托调研结果汇总进行了初步的构思,打造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是团队成员们的看家本领,乡村调研的最终目的是落脚在乡村设计之上,针对风情民俗、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力求全方位、多层次更好地服务村庄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美丽蓝图。

聚焦培养培训,赋能人才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一定质量、足够数量的多元化人才作支撑。

学院积极面向乡村举办各类培训。2015年,应太谷县委选派的第一位村书记陈成的邀请,魏清顺副教授赴太谷县胡村镇桑梓村开展技术服务。2016年,6名教师分赴五台县、大同县、河曲县、乡宁县、古县、昔阳等地进行服务,培训250余人次。2017年,王春玲、魏清顺、贠慧星、兰晓玲、张士允等教师分赴五台、大同、乡宁、石楼、山阴等地进行服务,培训1000余人次。李平则书记带领7名教师赴兴县康宁镇开展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专题研讨会。2018年,刘中华和郭晓宇老师赴昔阳县开展科技服务,在闫庄乡举办了冬季水果管理技术培训班,昔阳电视台予以报道。陈伟老师受校组织部派遣赴和顺县牛川乡挂职副乡长,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配合学校完成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吕梁市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规划技术规范编制”项目任务。开展各类社会培训工作,累积培训1020人次。2020年,李平则、乔琼、刘中华等老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培训活动。

聚焦学科优势,夯实乡村生态振兴

学院集中精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积极培养引进优秀学术带头人和创新性的领军人物,重点打造优势学术群体,科研水平和实力有新的突破。

学院重点围绕新型村镇可持续发展工程技术,开展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乡村生态宜居目标,充分发挥专业集群优势,着力围绕村庄规划、环境整治下功夫,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扎实成效。着力做好饮水安全、基础设施规划、厕所革命等工作,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近年来,在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经过8年努力,希望把城建学院建设成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地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