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改革蹚新路 奋进新征程】图书馆:发挥校院合署优势 融合发展突显服务

2019年10月,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大幕拉开,确定了新时代新农大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思路。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立足工作岗位,投身改革实践,强化服务功能,促进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好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为全校学生、教职工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

集聚资源优势,打牢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之基

随着各项改革工作开始,太谷、太原两地图书馆馆藏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工作开始推进。合署改革当年,文献资源的订购工作就实现资源互补,让太谷校区的师生,尤其是太原校区的教职工陆续享受到了合署改革带来的资源红利。

2020年,文献资源经费整合,实现了图书馆资源采购的统一。图书馆围绕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资源服务保障这一中心工作,研究制定读者主动决策采访策略。2020年4月,在迎来第24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两个校区共同参与选书,模拟现场图书订货会,对全国500多家出版社、200多家文化公司提供的20多万种上线新书开展选书工作;2021年9月,在网上选书工作中,图书馆采访馆员利用即时交流软件建立QQ读者荐购群、微信读者交流群和图书馆微信平台的荐书专栏,让学校老师和科技人员参与选书,使读者真正参与到图书采访工作中来,提高图书采购与教学科研契合度,不断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

图书馆借助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网络传播手段,克服IP限制等技术瓶颈。2020年9月,太原龙城校区各研究所以及外地所的师生可以登录“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主页”,免费使用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2020年6月,随着山西农业大学智慧校园教工信息采集工作的推进,两校区在职职工使用教工卡就可以借阅图书,体验到了智慧化校园给读者带来的便捷;2021年2月,图书馆创新构建科技文献资源和数字化网络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通过企业微信实现了读者远程访问图书馆数据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后疫情时代读者对数字服务模式的需求,为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知识资源保障。

铆合政治优势,鍛铸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之魂

图书馆党组织在图书馆发展中扮演着政治核心角色。为加强学校图书馆基层党组织建设,2020年10月图书馆成立教职工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引领图书馆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促进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开展优质服务示范活动,以党风促作风建设。在服务窗口部门开展“文明服务窗口”活动。各服务窗口比能力、比业绩、比作风,文明接待读者、开展读者培训、网站升级改版、打造红色经典、解答读者咨询、提供学科服务以及消防安全排查,充分发挥自己日常工作中的业务特长。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也保证各阅览室正常开放、保障信息系统和相关服务平台正常运行,畅通师生远程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开展网上咨询、微信预约等服务,并对图书馆场馆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最终推选出图书馆后勤服务部为“文明服务窗口”,在学校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推选张宝琼为“职业道德模范”,渠凤莲为“社会公德模范”。

精心打造“红色经典”空间,在赓续优良传统中“铸魂强基”。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开展系列活动。一是打造“红色经典”空间,分别以“筚路蓝缕,开辟未来”为主题的党史油画展,通过作品赏析,解读建党历史;红色馆藏展览,通过与油画主题相关的馆藏图书,详细展示相关历史;红色阅读空间,以音乐、影视、图书、数据库等多媒体方式营造一个红色资源学习空间;二是发挥线上资源优势,开劈网上“党建数据库”“ 党建名画展览”“ 红色音乐”“ 红色影院”“ 红色馆藏”等学习平台;与佑安微信课堂联合推出世界读书日活动:“观视频,写感悟”——献礼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铸就辉煌》主题征文活动。三是开展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第七届读书节“品读党史 砥砺前行”主题活动,组织全校师生“传承红色经典,担时代大任”经典共读和“观红色经典 忆沧桑百年”红色影片推荐;四是组织参加高校图工委“话峥嵘岁月 迎光辉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诵读比赛”活动。

整合人才优势,夯实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之本

人力资源是图书馆知识资源中最具创造力的资源。图书馆以构建“党务、业务、职业及科研四位一体”的图书馆人才队伍为目标,以提高服务质量和读者满意度为落脚点,加强馆员职业素质教育,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图书馆服务理念。

以人才为根本,建立常态化学习交流制度。从2021年3月开始,图书馆太原校区职工每周轮流赴太谷校区学习交流,以团队化的方式进行学习,学习高校图书馆业务知识,提升馆员的信息化水平、文献运用水平、图书管理水平、学科分析水平。

协同平台优势,借他山之石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

依托CALIS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购买数字学术资源、培训图书馆专业馆员、使用各类应用系统以及课题立项研究,实现 “文献、数据、设备、软件、知识、人员”等多层次共享。

合署改革后,新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合作交流,利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农业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开展1小时原文请求、查新与论文检索以及战略情报研究等学科化服务。截止2021年11月7日,我校注册用户达到1452人,累计申请量达到8574篇,累计满足量8529篇。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发挥校院合署优势,突显服务功能,为我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践行使命担当,书写图书馆人的“赶考”答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