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改革蹚新路 奋进新征程】农业经济管理学院:不忘改革初心 牢记前进使命

2019年10月19日,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改革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应用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合署改革两年来,农业经济管理学院不忘改革初心,牢记前进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工作目标,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作出贡献。

合署改革推进以来,农业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校院合署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学生党员和干部的理论水平与服务意识,向全院学生开展三方面思想引领工程。

一是学生党建引领。合署改革以后,一学一研,优势互补,教学科研工作协同发展,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和学习沙龙活动,设计主题教育长廊,内容涵盖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重要决定和历史意义,成为开展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成立了“天天学习”工作室,至2019年成立以来共整理编辑《天天学习》内部学习期刊12期,通过搭建工作室平台,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大学生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全方位、全过程地了解学生整体思想,同时营造了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

二是人文美育教育。受到合署改革新思路的启发,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另辟蹊径,依托专业特色,从人文美育方面出发,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与引领,以“校友导航——成功者之路报告会”、“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校园文体活动、社团活动为平台,营造健康浓厚的人文美育环境。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传播人文精神和体育精神,讲述科学思想和励志故事,拓宽青年学生的知识面、眼界和胸怀,提升青年的内在素质。通过开展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人文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有特色的精品活动,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思想建设。

三是理想信念教育。为确保合署改革成效,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合署改革措施配套同步进行,先内化于心,才能保证外化于行,依托主题团日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网络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将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融入网络新媒体。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使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深深扎根于广大青年的脑海中,使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集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社情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贯彻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改革理念,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作为农业工程咨询、国土规划、农业项目评估验收的国家级及省级咨询资质和资格单位,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学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将乘着合署改革的东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积极推进落实校院合署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