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8)站上新起点的农大图书馆

哈佛大学的艾略特校长所说:“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大学图书馆在大学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原山西农大图书馆和山西农科院的图书馆(文献馆)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馆藏,为农业科学和人才培养作出过重大的历史贡献;也都面临着时代的进步、特别是信息化高速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去年,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打造我省涉农科研教学“高峰”,着眼我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面临合署改革这一重大“利好”,农大图书馆这一“大学的心脏”如何抓住机遇谋发展,落实楼阳生书记“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用创新体制建设一流研究应用型高校”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大学图书馆的变革与整个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同步,转型和创新是最鲜明的主题和特征。农大图书馆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敢为人先,善于突破,大胆推进服务创新转型,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大学发展的知识动力之源。作为新农大图书馆的一名工作者,我认为图书馆的发展,应以转型和创新为主线,以“四转四新”为抓手,开创图书馆事业的美好前景,不断提升在全校的贡献率和美誉度,为学校创新体制建设一流研究应用型高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转观念,打造新规划。以合署改革为契机,打破对图书馆的固化思维,对图书馆发展面向未来进行顶层架构规划。整合统筹原农大和农科院图书(文献)馆的资源,对校本部、各校区和研究机构的图书(文献)馆建设进行整体布局,从建设理念、管理架构、资金保障、基础设施、功能、服务、特色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研究规划,将图书馆建设紧密对接学校发展及人才培养战略,融入教、学、研大局,以用户为中心,利用智慧、技术和科研来提升综合实力,实现了图书馆整体业务的全新转型。

转机制,开创新气象。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改革、健全管理体制,特别是人才引进、培养和聘用机制,打造一支专业素养精湛、服务意识强烈、团队精神良好的馆员团队,形成“金字塔型人才队伍结构。采取竞聘上岗,选拔热爱图书馆事业、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走上管理岗位,为图书馆发展注入新鲜活力;通过培训进修、人才计划与奖励等多种方式,形成良性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激励机制,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职工个人成长增添动力;大力开展图书馆组织文化建设,倡导团队合作、积极进取、创新发展、学习提升的创业氛围和阳光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

转职能,拓展新领域。新时代、新形势下,图书馆不能满足于传统的、静态的“资源库”功能和形象,作为大学图书馆,应兼顾资源保护与传承、公共服务、学习与研究支持、文化传播等多重职能,明确服务目标和使命,主动满足学校深层次发展对高水平知识服务的需求,积极拓展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创新型服务,逐步建成“泛学科化”服务体系,走进院系和研究所、融入教学与科研、提供分析与决策支持,开展创新培育和文化培育,大力开发图书馆服务新的生长点,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和服务品质。

转方式,跟上新时代。在信息化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图书馆既要坚守传统的资源收藏、保护功能与工作方式,也要借助新科技的力量不断发展。校党委书记曾在会议上指出,要实现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这一目标,必须站在全球视野,用发展的眼光来谋划学校的未来。当前,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成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突破口。对高等教育来说,信息化更是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决策等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的新生态。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和信息化新生态的到来,建设“智慧图书馆”是大势所趋,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先进设备设施等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数据驱动的智慧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精准度,满足用户需求。如:借助大数据分析,探索交互式服务。通过数据分析详细了解和分析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的阅读状况、学习研究习惯和服务需求,并从多角度进行深度解析,以此指导、改进资源推荐和提供等工作。

新农大合署以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肯定我校在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创新主体作用、我校首批聘任8位学术院长,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聘任仪式并讲话、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在晋中市太谷区阳邑小镇召开、我校牵头的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全部启动、我校在谷子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好消息接踵而至,谷城院融合发展、产学研一体发展、农科教结合发展已见成效,作为新农大图书馆的一员,我倍感骄傲和自豪。改革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新农大的发展也离不开图书馆的支撑,图书馆的发展更需紧跟新农大的改革发展脚步。未来的农大图书馆,要通过创新转型,承担学科信息资源保障、教学育人综合服务,科研和决策情报分析,文化培育立德树人功能,成为全方位支持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管理决策的重要机构,嵌入到新农大的核心职能与发展使命当中,进而彰显图书馆作为大学心脏的恒久价值,为新农大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