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学习材料之网上信访

(一)什么是网上信访?

网上信访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党委和政府信访网站或电子信箱等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国家机关处理的活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

(二)为什么要提倡网上信访?

网上信访伴随网络的高速发展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边缘到主流,深刻改变了信访工作格局,以及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新途径,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手段。网上信访符合当前“互联网+”时代新理念,对于信访人来讲,网上信访降低了经济支出,减轻了舟车劳顿之苦;对整个社会资源来讲,网上信访是一种“低碳”新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社会成本。网上信访既能弥补传统信访方式的不足,又比传统信访方式拥有更多优势。

(三)网上信访受理范围

信访人对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不服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

(1)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2)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

(3)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4)社会团体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

(5)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

(四)填写网上信访内容的“三要四不要”

一要内容真实

反映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要客观真实,不得虚构、夸大或者隐瞒事实,更不能无中生有、道听途说。

二要条理清晰

把时间、地点、涉及单位人员、事件起因经过等写清楚,尤其是写清信访的诉求。

三要简明扼要

在讲清事实的前提下,要尽量简单明了,这样,工作人员才能清楚地了解您反映的事项,以便更快更准处理。

在填写网上信访内容时不要有以下情况:

不要反映不实、夸大隐瞒;

不要只言片语、含糊其辞;

不要诉求不清、前后矛盾;

更不要恶意谩骂、污蔑诋毁,会承担相关责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