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两会声音】(3)将山西作为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

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

【重点关注】将山西作为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

【摘要】

 

 

山西是旱作农业大省,有着悠久的有机旱作传统和深厚的技术积淀,是有机旱作农业的根之所在。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山西旱作农业,一直引领着全国旱作农业的发展,为国家作出了特殊贡献。近年来,山西涌现出一批“有机旱作+特色产业”的好模式,带动了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为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山西作为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在政策、项目、平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案由】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山西少雨缺水,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有机”,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有机”,更是“大有机”,即绿色、健康、生态、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农业上的具体体现。

山西全境地处黄土高原,占黄土高原的1/4多,虽不是农业大省,却是旱作农业大省,山西农业发展史就是一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历史,有着悠久的有机旱作传统和深厚的技术积淀,是有机旱作农业的根之所在。“十一五”以来,率先提出并研究形成的“艺机一体化”旱作节水技术,影响全国。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山西旱作农业,一直引领着全国旱作农业的发展,为国家作出了特殊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讲有机旱作农业,就是让山西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蹚路子、出模式、出样板,再次示范、引领、带动全国。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和推广有机旱作农业,将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成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建设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把有机旱作农业作为晋中农高区的主题。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成立了有机旱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18年、2019年行动计划、推进计划。设立实施了有机旱作农业重大专项,围绕土、肥、水、种、膜、机、绿等开展了技术的创新研发。紧扣山西实际,在继承与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了“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绿色循环发展、农机农艺融合、品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八大工程。在全省4个市、15个县整建制创建示范区,立足特色产业,在全省创建了150个特色产业示范片。建立了百名专家包县包片服务机制。涌现出一批“有机旱作+特色产业”的好模式,带动了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为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几十年来,为解决温饱,把高产当成了主要甚至唯一目标,化肥、农药、地膜过量使用,有些甚至滥用,使我国农业实际上走了一条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路子。尤其对广袤的旱地农田取多予少、用多养少,造成土地日趋瘠薄,质量不断下降,蓄水保墒能力减弱,干旱频发程度加重,出现了生产不绿色、不生态、不优质、不安全、不可持续的问题。相关产业,诸如生物种业、有机肥、降解膜、生物肥药、机械装备、功能农业等也都还比较落后。支撑生产、产业体系的技术体系亦是如此。这些问题的解决,唯有靠“有机”。“有机旱作”与“旱作”虽仅两字之差,但有天壤之别,它不是旱作农业的简单过渡,而是农业科技、农业生产的一次深刻变革。必须建立一套全新的绿色替代技术,以及由新技术体系支撑的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生产体系,才能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将山西作为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有利于探索解决技术、生产、产业的诸多问题,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实现产品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美好、经济高质高效,打造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品牌。这对于构筑京津、大雄安生态屏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均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

 

 

将山西作为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在政策、项目、平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由山西牵头,以黄土高原为主体,开展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标准体系的创新建立,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设立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下设两个项目:黄土高原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的构建与示范;功能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建设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为:有机旱作农业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农业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科技创新的同时,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将开展科研与生产、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有效支撑生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模式探索,为全国树立典型样板,蹚出一条有机旱作农业乃至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山西日报》2020年5月26日 3版)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