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青年教师代表成丽君在“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软件学院的成丽君,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让我在将近不惑之时,还能抓住青春的尾巴美丽一回。借此机会,向关心我们年轻教师的各级领导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你们的关心,让我们感觉依然年轻,依然有激情,依然有梦想。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为新农大的发展继续奋斗》。

过去的100多天里,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全国各界闻“疫”而动,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面对这一特殊情况,作为全国教师界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一员,我想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热爱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才能获得幸福。

一、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没有理想信念的老师,不可能培养出有理想信念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钙”,没有理想信念就会缺“钙”,得“软骨病”。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实现这个梦想,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培育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是我们教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表现,是我们教师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历史充分证明,只有把个人前途同祖国命运、人民事业融为一体,青春才能焕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二、牢记使命,热爱本职工作

无论是一个世纪前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还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都满怀激情地告诉我们: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作为科教兴国战略的承担者,教师的使命光荣神圣。为应对疫情并响应国家号召,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作为学院教学院长,带领院教师克服困难,借助“超星学习通”完成课程的线上建设,制定了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线上教学内容和满足学生实际需求的线上教学环节。

“资料准备、课前导引、课中组织、课间休息、课后答疑、线上测验”是我们线上教学的六部曲。“资料准备”——课前认真准备教学资源,课程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视频、统一模板的PPT、学习参考资料、互动讨论问题、作业、线上测验等。教学视频按知识点录制,时长10-15分钟,符合中国大学MOOC等要求,为下一步打造线上金课做准备。“课前导引”——督促学生完成线上签到,直播引导学生学习课程导引单,让学生了解本次课学习安排,明确课程学习目标。“课中组织”——组织学生在学习通完成录制视频学习,做好课堂笔记,参加互助讨论。“课间休息”——课间10分钟,教师视情况播放时事新闻、歌曲、眼保健操等内容,达到思政、美育等教学目标。“课后答疑”——下课前10-15分钟,通过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小结并答疑,督促学生及时将课堂笔记上传至平台。“线上测验”——为了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积极安排线上测验,线上测验包括课后作业和阶段考试两部分。

此外,我们将整个教学环节所需资料上传对应班级QQ群,供学生在教学平台出现故障的时候使用,保证教学顺利进行。

三、勇于担当,发挥专业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就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随着疫情的控制,高等院校陆续复学,学生即将返回美丽的校园,我们学校毕业生分两批回学校,校团委,学生处,辅导员老师们去火车站接学生,很是辛苦,我深受感动,总想着自己可以做点什么。为达到学生返校信息的电子管理,提高办公效率,切实保障师生安全,我组织我院专业教师同校团委,学生处,借助微信、云数据等平台,开发学生返校信息统计、学生返校心愿心事心结诉求以及红外测温设备等系统,助力我校师生返校管控与服务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辞去最美人间四月天,迎来五月情深意暖的春风和流溢飘香的花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让我们满怀信心、拥抱梦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新农大的发展继续奋斗!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