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思政教师武慧俊学习习近平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

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有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慧俊副教授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更深深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要做到“六个要”,同时强调了“八个坚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围绕当前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大讨论,我谈以下几方面的感想。

“教而不研,行而不远”

教学和科研这是高校教师两项重要的日常工作,也是衡量高校水平的两个重要的指标,两个本应是相辅相成的。座谈会上的“网红”教师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建军教授等,他们能将所讲授的专题紧紧切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讲解,他们真正赋教学于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中开展教学活动,以科研成果支持教学改革,教学与科研互动,教学与科研相长,这样才能将思政理论课讲深讲透,也才能赢得学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对我自己而言,这两方面的结合是脱节的,平时只顾一门或两门思政课程的讲授,并没有深入思考所授课程与自己科研方向之间的关系。但不接地气的讲解,没有亲身实践的讲解是无法让自己信服,更无法让新时代的大学生信服的,因此也无法真正讲好一门思政理论课的,就是所谓“教而不研,行而不远”。

所以,教学与科研互动是高校发展的主旋律,更是我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深刻认识到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科技创新突发猛进的发展,知识的更新给教学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对教学内容要求之广度和深度,对教学方法要求之灵活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我们思政课教师面对这种变化我们应该怎样变革我们的教学方式是需要认识和研究的,这些都是需要在教学中进行科学研究。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孔子说过:“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意思就是我们说话写文章应该讲究些艺术,让它更生动活泼,作用更大。把这句话用到我们教学中,尤其用于我们思政理论课的教学中,我的理解就是我们的教学要讲求教学艺术,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和教学语言。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推动思政课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上海大学开设了一门“大国方略”的课程,课程设计的不同主题都契合当下热点,以问题导入开始,然后在对话中解答问题,学生选课异常火爆。《文汇报》提到上海大学的《大国方略》不是一般的思政教育课,但是与思政课相辅相成,多学科的加盟,让《大国方略》通识课形散神不散,课程让学生关心当下变化,引导他们思考、悟道。

所以针对不同的学科教学方法的选择非常重要,我们目前的思政理论课可能还无法达到大国方略的教学方法,即精华集聚,学科集成这样一个高度。但至少我们可以在局部进行小范围的改革,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所以,我们可以在思政理论课中讲中国故事,将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本质就是通过故事的情感力量激荡学生的精神信仰,勾起潜心理的理论认同。同时在思政理论课的讲授过程中融合新技术适当插入翻转课堂、“微视频”、“微内容”等教学方式。这样只有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来改变学生对思政课传统的刻板印象,才能在讲授理论的过程中赢得学生的认同,最终达到启发学生悟道的效果。

“以人为本,德行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就是要“以人为本,德行天下”来加强自己的德行修养。“以人为本”强调教师要关注学生,这也迎合了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德行天下”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以优良的品德行走天下,从而取得更大的成功。作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我们面对的是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学科方向的本科生,我们在向学生讲授同一门课程原理时,我们需要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调整不同的案例,进行具有一定专业倾向的分类讨论。这对于教师本身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课程本身要求教师对学生特点,学生专业及相关学科都有一定的了解。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受益的良好效果。“高校的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大家熟知的“网红”教师陈果就是将思政课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进行教学实践,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更剖析知识背后的逻辑、精神、价值、思想、艺术和哲学,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在价值观教育中注入积极的文化情感教育。上海大学的“大国方略”课程也做到了“以人为本,德行天下”。他们在进行课程的讲授过程中紧扣时代发展,回应大学生关切的问题,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在引人入胜、潜移默化中实现教育目标,我想这是我们思政课教师努力的方向。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