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思政教师白亚锋学习习近平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是如何讲好思政课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 白亚锋

(2019年3月20日)

自2001年来校担任思政课教师以来,先后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实践中牢牢坚持思政课教学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扬正气,接地气,冒热气,拓宽主渠道,守好责任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坚持思政课教学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高校思政课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体现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能有丝毫含糊。

围绕教学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以深刻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真理的精神感染学生;以新时代的豪迈气概来理直气壮地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政课的教学目的就是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对中国梦的认同感,对党的信赖感和自豪感。

坚持思政课教学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是主导,同时要注重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在教学实践中观照社会热点,贴近学生需要,实现话语的转换,增强教学亲和力。思政课要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我在教学中发现,当今的大学生不是像媒体渲染的那样只关心自己、娱乐颓废。他们有思考现实问题的需要,有理论分析的兴趣,也具备理论探究的能力。我积极参与学院开展的“约课”活动,“3+2”实践教学改革,在学生中间广泛开展调研,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每个学年都要更新教案,经常在上课前的一个小时还在揣摩教学课件的准确性、生动性、合理性。授课过程中注重与学生的知识互动、情感互动、价值互动,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实际体验结合起来,让马克思主义走进大学生生活。

坚持思政课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

系统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大理论成果的过程中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面对社会上各种错误的价值观导向,思政课教师要拿起理论的武器去反对和引导。当前,很多大学生都关注明星,关注选秀,关注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在课堂上,我会通过明星的案例,给学生讲我国现行的分配制度是怎么样的?如何看待现阶段的收入差距?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是怎样分析的?通过层层分析,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明星问题,支持国家调节过高收入、规范隐性收入,低收入者增收的改革政策,主动解疑释惑,发声亮剑,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成为学生成长的科学指南,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充分体会到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进一步坚定了做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目标。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