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园艺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事迹

园艺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以下简称志工部)大力推进了学校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规范了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的科学管理,确保提供高水平、高效率、高素质的志愿服务,充分展示了山西农业大学大学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该部门不仅会在每周日组织部员去太谷县当地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和老人谈心,给他们带来家的温暖,还会分批组织部员去老教授家中辅导初中生作业。在院运会、校运会上,也随处可见园艺学院志愿者们的身影,辅助着各部门展开各项活动,极大的便利了各项工作的进行。上学期还开展“慈善拍卖会”等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公益,亲自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

慈善拍卖 感恩回馈

2017年11月底,志工部举办的慈善拍卖会在学校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拍卖的物品为学生捐赠的学习或者生活用品,具体有玩偶、球拍、摆件等物品。拍卖所得的资金,将捐赠给太谷本地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活动引起了众多学生的关注,他们积极参与,争相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每一个公民都在奔波,都在为这个社会做着贡献,所以社会才能一直在向前发展着。历史的车轮碾过一道道痕迹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些残缺的遗憾:环境被严重污染破坏、贫困儿童失去上学的机会,老人们愈加孤独……有黑暗的地方就会有光明,有问题出现,公益事业也会随之出现,于是志愿者也便出现了。正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抱明天更加灿烂的太阳,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让爱更加延伸向更远的地方,像义卖活动这样的公益活动也一点点成长并成熟起来。

爱心拍卖活动需要的是一种讲奉献,传爱心的精神,需要不图报酬,友爱无私的灵魂,是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的一个伟大事业,所以,在把关怀带给世界的同时,义卖活动的举行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关怀,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定期慰问老人 送去关怀与温暖

送去一片爱心,献上一份真情。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敬老爱老的道德品质,园艺学院青年志愿者代表每周前往太古夕阳红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慰问中,志愿者们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等方面的情况,与老人们亲切交谈,嘱托老人季节变化时要注意身体保暖,饮食要注意卫生,行动要注意安全等,志愿者们的诚挚问候如同温暖的春风,吹进了老人们的心里。随后,大家为老人们献上了一系列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与老人合奏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节目瞬间拉近了老人与志愿者之间的距离,老人们看得十分投入。志愿者们亲切的交谈,青春的歌声,所有这些为平日清静的敬老院带去了许多欢笑声,整个敬老院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园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秉承着“关爱孤寡老人,奉献一片爱心”的光荣传统,坚持把爱心和温暖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通过这些慰问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敬老爱老意识,让他们懂得尊重老人、关爱老人、帮助老人是一种社会美德,同时,这些活动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同学们传承中华民族美德的信心,让“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得以一代一代传承。

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成就、新风貌、新发展,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学雷锋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关爱老教授 帮助下一代

去年的冬天,一阵寒意侵袭我们的校园,但我们不会感到寒冷,因为我们的校园正被一股暖流包围着。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招募了足够的志愿者们,当一切准备就绪,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志工部首届“暖冬行动”就正式拉开帷幕了。

“暖冬行动”活动主要任务是上门慰问退休老教授们,此次慰问活动,我们一共联系了10位退休老教授。走进老教授家中,与我们昔日敬爱的老师们进行近距离沟通。在慰问过程中,志愿者们与老教授相处十分愉快,感悟生活,也畅谈理想,倾听老教授们叙述他们生活经历来领悟人生真谛,也帮助老教授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家务,同时关切了解了老教授们退休后的生活情况,为丰富老师们退休后的生活做努力。

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感受颇多。“通过和教授们的交流,深刻体会到‘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的含义,科研从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同时也意识到衰老是每个人的必经终点,我们要做到不留下‘子欲养,亲不在’的遗憾。”“深深感受老教授的敬业以及对我们这一代的殷切期盼。正是他们这种时刻的关怀和期望,才鼓励我们能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坚持,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也是这种关怀,让我们一步步渐近自己的理想”“老教授活到老,学到老,把追求科学真理当做终身信仰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们要抛弃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以老教授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慰问结束时,志愿者们纷纷与老教授合影留念,记录下了珍贵的欢声笑语、温馨和谐。

“暖冬行动”活动顺利结束,为今后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这项活动得到了老教授们及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把“暖冬行动”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将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尊老、爱老、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校报记者 廖青桂编辑整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