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实践部事迹

树立时代新风气,志愿精神驻心间

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实践部,在学院分团委的具体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倡导“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的精神,同时注重公平、道义和爱心,广泛宣传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激励全院学生更好地参与和谐建设。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树立了时代新风正气,自成立以来,为我校志愿精神的宣传弘扬做出了巨大贡献。

志愿精神永流传

志愿者服务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直接服务,更是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活、环保等问题,从点滴人手,从身边做起,让广大群众因志愿者的出现而减少忧虑,让全社会因志愿者的辛劳付出而充满温馨,让祖国大家庭因志愿者的无偿奉献而更加富有凝聚力。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志愿者也传播了文明,传播了追求、责任和理想,传播了“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的精神,这种”爱心”和“文明”对加强队员的行为准则、理想信念、道德价值等方面进行指导,明确“坚持志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有着深刻的精神内涵。

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志愿者活动作为软件学院一项完整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和谐机制。为此,实践部在认真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积极探索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工作运行机制,针对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了互相帮助、互相关怀、互相关心的社交机会,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关怀,降低彼此间的疏远感,让志愿者在为社会无偿奉献的同时,学会相互关怀、相互信任,从而形成一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团结、互助的精神,有助于进一步改善社会风气,净化社会育人环境,确保志愿者活动可持续发展。

“志愿”,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活动的代名词,它被赋予了一种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精神内涵,并且在历届成员的努力下不断丰富和发展。

志愿活动常相伴

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做到“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和爱心工程,积极救助贫困学生和帮扶弱势群体,号召全体志愿者为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献爱心。

2018年1月25日、3月19日,软件学院先后两次赴绛县山留守儿童学校——绛县童心学校捐赠物资(价值一万元的衣服、书籍及价值七千多元的体育器材、笔记本)。此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每天到宿舍楼收集旧衣服和各类书籍,表现出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次活动是软件学院助力精准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也将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不断拓展帮扶项目,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坚定者、模范践行者与积极传承者。”分团委副书记程煜说道。此次爱心捐款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7年12月3日,组织志愿者慰问桃园堡村的孤寡老人,帮助老人们洗衣、做饭、剪指甲、打扫卫生等。2018年3月4日下午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嘉桂科技楼和三农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参明确分并认真对待。学雷锋活动,将弘扬文明志愿服务正能量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正确引导学生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倡导学院新风尚。除了在校内还在街道开展清除白色垃圾、清理乱贴乱画等环境,整治日常性志愿服务活动,让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的维护和管理。

2018年4月17日,开展“急救安全知识校园行”活动,增强当代大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扩充同学们的安全急救知识,提高同学们在危机情况下的互救自救能力,增强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此外,软件学院志愿者每月前往山西农大附属小学为一二年级的学生绘制黑板报,丰富他们的的课余生活。每次的志愿者实践,丰富了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和教室文化,也让每一位志愿者的内心获得了充实。

志愿服务对提升自我精神境界、充实业余活动、丰富社会生活、提供学习机会,促讲自我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有充分、深刻地理解志愿者精神的实质,才能使志愿者活动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效。软件学院全体师生身体力行,为树立时代新风气,弘扬志愿精神做出了极大的努力。相信软件学院青志实践部志愿者活动,经过实践和努力,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校报记者 武丽昀编辑整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