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管院薪火研习与支教协会事迹

传承与弘扬的力量

薪火研习与支教协会简称“薪火支教”社团,隶属于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集体研习传统文化、传承古老艺术并集公益性支教于一体的公益性社团。薪火研习与支教协会以“传承传统文化,品味支教时光”为社团宗旨,以全心全意为同学和社团服务为原则,为我校喜欢传统文化艺术的同学提供平台,以促进同学间自主研究、相互交流,加深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在相关专业老师及其他成功人士的教育和指导下,通过支教和教育帮扶等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学习和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实现当代青年学生的自我价值。

在历届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薪火研习与支教协会发展至今,已成为公共管理学院的一个特色协会,目前拥有新老成员89名,成员范围囊括农学、林学、工学、软件等其他学院,已日益成为我校影响范围较大的一个公益团队。

该协会形成了以叶雕、剪纸、折纸、书法、绘画等传统文艺特色活动为依托、以支教日常活动为主体的社团活动体系,打造品牌活动,以积淀社团文化,凝聚社团精神,提高社团的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特色性,不仅立足于自身,更为社会实践做出了巨大努力。具体活动包括传统文艺的教学活动和常规支教活动。协会时常进行叶雕、剪纸、折纸等传统文艺的相关教学交流活动,通过社团骨干演示教学、成员经验交流、相关历史文化讲授等方式,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此外,作为特色支教社团,社团的支教活动和社团特色文化技艺紧密联系,在支教过程中,社团成员将传统文艺通过趣味的手法教授给小学生们,使他们增强对中国传统文艺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对传统文艺的兴趣,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

常规活动目前共举办过八次,在东关小学的支教活动中,社员们积极认真扮演教师的角色,不仅把学到的传统文艺知识教给小朋友们,也教导小学生安全与文化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活动结束后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支教活动,自己的精神得到洗礼,希望能多参加类似活动。

薪火研习与支教协会受到公共管理学院的重视,所有活动在社团联合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活动全面落实,得到学院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学社工作也得到了充分肯定,为社团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薪火研习与支教协会表示,社团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努力探索深具科学化、规范化的社团管理途径,推进社团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加大力度打造精品活动、积淀社团文化;大力加强对社团干部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对社团成员的激励机制,以推动社团的全面发展。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还看将来。相信在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社团联合会的具体配合下,在全体社团成员的努力下,薪火研习与支教协会必将朝着“规模化、社会化、精品化、特色化”的目标阔步迈进,更好的支援附近学校教学工作,为发扬传统文艺,传承中华文化而努力。(校报记者 武丽昀编辑整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