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科院志愿者服务团队事迹

三月春风处处涌,雷锋精神心中留

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不是悲凉。

——题记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雷锋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 那种干一行爱一行, 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 ,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都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和倡导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 雷锋的一言一行, 一举一动, 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 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视野,新做法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学习雷锋精神关键是要抓住实质,而不是把它形式化。雷锋精神的实质是热爱祖国,处处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需要贯穿于日常生活的点滴细微之处,而并非一定要借助于学雷锋日扎堆儿体现。在特殊的日子里集中实施既定的程序,这本身就是一种形式化和表面化的体现,有了这样的程序化外壳,学雷锋日里扎堆学雷锋就成了一种想当然的过程。如此一来,尽管活动本身可能热闹非凡,却很难赢得参与者的心理认同,也就更无法真正让参与者去了解和学习雷锋精神。 纪念日本身就是用来纪念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真正应该做的是交流学雷锋的心得,缅怀雷锋事迹,寄托无限哀思,唯独不应该只有此时才想起去“学雷锋”。 那么在新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弘扬雷锋精神呢?我认为,首先,需要走出形式主义的窠臼。曾有则新闻报道说:“学雷锋日”当天,某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清早刚打扫干净的栏杆、窗户,先后被八批学雷锋的志愿者擦了一遍又一遍。为接待这些 “雷锋”,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可见,学雷锋活动必须摒弃形式主义。要让雷锋精神真正成为时代的精神追求,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的“学雷锋”。 其次,现在经济在发展,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雷锋精神的内涵也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需要创新“学雷锋”的形式,把雷锋精神贯彻到公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之成为人们的精神修养和自觉的道德追求。我们也曾欣喜地看到,当一些地区受到自然灾害,全国各地的市民自觉行动起来,为受困人员捐钱捐物、为伤者送医送药等等,不正是雷锋精神仍在发挥作用的体现吗?还有献血车旁的义务献血者,社区里的志愿者和义工,西部山区的支教青年……他们不都是新时代的雷锋吗? 学雷锋不需要太多响亮的口号,也不需要一年一度的“扎堆儿”学习。如果人与人之间的互爱互助能够体现于身边每一处细节,进而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而学雷锋也不再是学雷锋日唯一的主题,那么我想,这才能更加接近雷锋真实的生活场景,从而更具说服力地引导年轻人了解并接近雷锋精神那独具魅力的人文内核!

爱国,奉献,诚信,友善

我们志愿者服务团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本着“服务社会,服务学校”的宗旨,发扬“团结、有爱、奉献、进步”的服务精神,为我院爱心工程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自从成立以来,我们举办过很多活动,我们打扫过家属楼,打扫过老年活动中心,我们为老年人营造一个干净的环境,使他们心情愉悦,我们也很开心;我们去过夕阳红敬老院,与老爷爷老奶奶们谈天说地,使他们不再孤单,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我们服务的目标;我们还有支教活动,与那些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一块儿玩耍,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情,那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对于大学生来说,爱护花草树木也是责任,尤其是作为农大的一份子,爱护花草树木更是义不容辞,所以我们也有过护花使者的活动,呼吁农大的学生爱护花草树木,保护花草树木,使我们的学校更加美丽;再者,爱心循环也是我们活动的一部分,对于饮料瓶,我们会在学校设立回收点,对于快递盒,我们会呼吁学生回收利用,等等。

我们志愿者服务团队始终致力于服务大众,奉献爱心的工作。我们在工作中让志愿者在服务他人中奉献爱心,锻炼自己,同时提供一个平台,让受助学生不断进步,充实学业,拓展视野。只要有需要,只要我们力所能及,志愿者服务团队都义不容辞。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服务团队任重道远。(校报记者 孟令飞编辑整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