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食品院“冰激凌”微公益志愿活动事迹

以公益之心,行力所能及之事

公益,爱心,奉献……是当代社会最为需要的物事,怀揣公益之心,共行利于社会之事,完善自身品格,弘扬时代精神。

——题记

“冰激凌”微公益志愿活动,是食品院师生针对范村孤儿院的孤残儿童发起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号召大家,“用少吃一支冰激凌而节省的钱去付出一份爱心”,就是要我们少点甜,让孤儿多点甜。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始于2014年3月,另外在2017年9月,“冰激凌微公益”也开始实施石象村小学支教项目,截止到2018年4月7日,我们的团队共进行了50多次活动,其中包括30多次支教活动。这四年来“冰激凌微公益”一直注重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促进学院精神文明的不断提升。

坚持奉献,公益梦想时刻谨记

茨威格曾言: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应付生活中无边的苦难的。所以,自己需要别人帮助,自己也要帮助别人。公益事业一直是弘扬校园文化的重要办法之一,“冰激凌微公益”不断抓住契机,完善自身机制,为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从而宣传我校的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看望孤儿,辅导他们的功课。不同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却有着不同地感动。在3-4月的“学雷锋”活动月中去范村孤儿院看望孤儿2次,每月根据不同的节庆日制定不同的主题,前往范村孤儿院看望孤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不仅为了告诉孩子们要继续传递爱,也要让孩子们在他们的影响下,使得“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传递爱心”成为孩子们的梦想,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粒奉献的种子。“冰激凌”微公益刚开始去范村孤儿院的时候,孩子们从最初的排斥到最后的不舍,无一不体现了公益事业的伟大。15年9月,“冰激凌”微公益的志愿者们针对孩子们学习差的问题专门成立了功课辅导小组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并在2014年3月-2018年4月年间,先后在范村孤儿院进行了30多次的周六日支教活动。每一次都会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功课,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会落下。随着孩子们的长大,他们发现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因此从2017年开始志愿者们都会接受相关的心理培训,然后去孤儿院进行相关心理辅导,让孩子们走出心里阴影,使他们相信他们与别人没什么不同。一次次的相遇必然会产生不一样的悸动,一次次的交流必然会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一次次的探望必然会打开孩子心中那扇通往友善美好的大门。

春种农忙,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曾几何时,很多人在不断坚守的路上成为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人,将志愿服务拓展到田间地头,让爱心之泉流淌在农大热土,使交流共享成为共同目标。

每逢春季和秋季,孤儿院阿姨会格外的忙碌教导孩子们的同时还要照顾地里的庄稼,因此,在每年春季“冰激凌”团队的志愿者就会帮忙去春种,在中秋节期间会帮忙去秋收。在3-4月份中,他们会在周六周日两天去帮助孤儿院的阿姨春种并定期举行志愿服务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发现问题、提出构想、解决问题,为以后他们更好的进行志愿服务指明前进的方向。成员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爱心奉献是无穷的,“冰激凌微公益”秉承着这样的思想开展募捐活动,不定期的募捐活动,鼓励大家捐钱或者捐物,或是其他自己制作的小礼品为孤儿们献一份爱心。在2018年4月20-22日“冰激凌”微公益举办了“汇涓滴之爱,成爱之海洋”捐助活动,通过夜跑的方式号召大家注意环保的同时进行宣传,希望大家可以献出一份爱心,并将筹得的善款在五一劳动节的带给孤儿们。

爱心接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冰激凌”团队的信心和热情。他们还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2017年9年,通过益路同行APP中石油项目申请通过“互联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在 2018年3月份去孤儿院时,阿姨和他们谈到了小米滞销问题,回来之后他们就在互联网上发布消息,寻找买家,现在已经卖出了一部分。此外还在石象村小学定期进行支教。在2017年9月,因石象村小学因资金运转不够,长期缺乏相关老师教授学生音体美等课程。因此,与冰激凌微公益团队合作,他们在每周二周三学生们的活动课程中带他们学习音体美课程。在2018年3-4月期间共支教12次,每次时间大概为1个小时左右。

每一次活动,都有着不一样的收获,他们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坚持就会有回报,只要努力就会有得着。

校园内外,公益之心感染众人

真诚的关心,让人心里那股高兴劲儿就跟清晨的小鸟迎着春天的朝阳一样。他们就是农大的朝阳,不断迎着晨光向前进。

校内外志愿服务两者相结合,让志愿之行遍布校园。“冰激凌”团队除了进行关于范村孤儿院的相关活动之外,应校团委要求,他们还进行了校内的志愿服务活动。3月16日-8日,因这几天风大,在谷园和图书馆的自行车常被风吹倒,因此“冰激凌”组织了“自行车排排站”活动二十多名志愿者游走于校园内,把倒了的自行车扶起来。因为大家的不文明使用,5号楼的桌子上常有各种污渍,因此在3月19日,他们组织了“5号楼清洁”活动。此外,为了带领志愿者们进行更多的社会实践服务,“冰激凌”微公益在3月份与太谷汽车站协商帮助他们周六日进行日常的清洁和维持秩序,并在3月7日进行了这项活动太谷汽车站的工作人员纷纷感谢志愿者们的帮忙。“冰激凌”微公益团队还与太谷义工协会合作,在各个宿舍安排了哆啦A梦的口袋,供大家捐助衣物,在3月16日,和义工协会一同将箱子里的衣物整理拉走,捐给贫困山区。

怀揣着善良之心,行利于社会之事。他们说我们要做到爱因斯坦所说的:“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校报记者 孟令飞编辑整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