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坚持群众路线 助力青年成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心得体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第一支部书记 郭旭耀

作为食品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我很荣幸参加了学校在组织武乡举办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训班。

两天半的培训时间里,我们听取专题报告,观摩学习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指挥部旧址和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向八路军先烈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学唱了红色革命歌曲……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充实,印象深刻,意义深远。

从培训开始到现在,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一直被我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鱼水情深感动着。想当初在各方面条件、环境无比恶劣的情形下,党为了人民群众挺身而出,人民群众为了党舍弃一切,这是为什么?因为——党,是人民的党!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为群众谋利益写在党的旗帜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五·四”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团干,如何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路线,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是工作的关键。

首先,要提高认识服务青年。基层党团干部作为联系上级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当前社会发展瞬息万变,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不少在校学生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充满了未知和迷茫,久而久之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深入青年,倾听他们的心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及时为学院、学校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

其次,要身正为范凝聚青年。基层党团干部是与广大青年接触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支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学生们看来就代表着学校。我们的工作作风,关系到学生们对学校的评价,关系到党团组织在广大青年心目中的地位。必须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扑下身子多做有益于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实事,少搞花架子,多点实干劲。

第三,要组织活动吸引青年。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引青年学生的最为有效和直接的方式。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不能为了组织活动而组织活动,要创新形式、寓教于乐,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点点滴滴渗透于各种文体活动中,要始终明确通过这一活动能达到什么目的,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悄无声息的实现自我提升。

第四,要创新思维引领青年。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时代背景下,在风起云涌的网络大潮下,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如果仍旧墨守陈规,势必难以贴近青年、影响青年。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时代在变,青年的思想观念在变,利益与诉求也在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必须及时因这些变化而有更多新的探索,必须在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上、工作载体上、内容设计上、话语体系上有新的突破、新的思路。这就需要我们团干们善于接受新的事物,勇于接受新的事物,这样才能更好的引领青年。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干在教育引领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提高认识服务青年,身正为范凝聚青年,组织活动吸引青年,创新思维引领青年的原则和方法,不断探索“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正确途径,用行动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