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让学习、表率、活力成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标签

——参加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

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王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届党代会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基层,使“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我校党委率先在全省开展校级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并把培训地点放在了革命圣地红色武乡的太行干部学院。校党委陈书记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阐明了党支部书记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三类不同的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自己有幸作为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半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理论授课又有现场观摩,有思想碰撞还有实景体验,在此对校党委及组织部同志的耐心细致工作表示感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我党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又一项重要的举措和实践,是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教育的延伸。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就是要增强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解决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合格标准明确,作用凸显。

作为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两天多的培训和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有了新的认识,谈谈思想上的三点收获。

一、深化学习 增强认同

我们处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快速发展,互联网急剧改变生活、社交和思维方式的这样一个时代。当前在校学生党员都是“95”后,在学生时代能够发展为党员,表明其在思想认识、政治觉悟、专业学习、道德品格、志愿工作等方面都能发挥较好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同学们中的先进分子和佼佼者,但同时他们受到时代和互联网的影响,又有这个时代学生的普遍特点,如信息获取较多但深入了解不足、碎片化理论学习但思辨能力不强,关注社会热点但对党的发展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知之不多,这些问题都反映了我们一些基层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历史的学习上还存在较大的不足。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和学生党员一起坚持学习、用心学习、深化学习,要多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不做简单的复制、转发,不会人云亦云,让自己明辨不迷失;才能把握国际社会趋势和中国发展大势,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才能在具体工作和学习中抓住重点和中心,推动工作进步,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关键少数 起到表率

言之易、行之难。高尔基也说:每个人都知道,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动化为语言困难得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必须要抓住“关键少数”。支部书记就是学生党支部的关键少数,是教育引导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率先垂范、言行一致,用自身的人格品德发挥出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

党支部书记要做表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带头学习理论,才能讲好中国故事,看清事情本源;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带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守公德、讲私德,用自己的人格品德发挥非权力影响力,真正的让青年学生信服,才能转化为青年学生的行动自觉。学生党员是学生群体中的关键少数,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动作用,尤其是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志愿实践活动方面要起到引领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团推向深入、走向基层,党团组织实现无死角全覆盖。

三、遵循规律 增强活力

遵循规律是说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要严格管理学生党员,又要关心关爱学生,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运用青年学生更乐意接受的方式开展好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要满足学生的多样性和个性化的需求,把学生中的群体问题和个性问题区分对待,体现人文关怀,这样才能使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目标一致,才能使学生党员自觉坚定信念跟党走。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单元,相当于身体内的细胞,是落实党的各项具体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战斗力的体现。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就要抓实党支部活动、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形式多样、载体丰富来开展好党支部活动,把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景感受相结合。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抓好制度建设,体现公平公正。党支部的活力增强了,才能更有效的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实现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才能使支部团结群众,成为基层工作的核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推动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深化党的理论知识,增强对党的认同,要立德修身起到表率作用,要遵循规律发挥好支部作用,永葆基层活力,彰显党员作用,使支部每位党员都能在实现我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实现党代会提出的“12355”战略中找准定位、勤勉工作、努力奋斗。

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王鹏

2017年6月15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