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两学一做”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董英俊

赴革命老区武乡之行已经过去,但培训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自己工作十年来,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型的集体培训,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校党委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重视和关怀,第一次以一名“八路军”新兵的身份接受洗礼,第一次在太行山上唱响《太行山上》……收获感动的同时,向党组织汇报以下几点培训切身体会。

一是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当我们抵达武乡后,立即换上了八路军队服,对着镜子,整衣冠,行军礼,互相照相,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人民战士最光荣!当我们身着军装向八路军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读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时,我的声音哽咽了,眼睛湿润了,我想如果需要上战场,自己一定会把党员和军人的责任扛在肩上,冲在前面,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当我们参观武乡八路军纪念馆、瞻仰砖壁八路军总部旧址和百团大战指挥部旧址的时候,感受到了人民军队在这块红色热土上不断壮大,抗战胜利的号角从这里吹响,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了胜利,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太行精神、光耀天下”!当我们观看大型实景剧《太行山》和《反扫荡》的时候,感动于军民一心,团结抗日的伟大情怀,齐心协力,奋勇杀敌,取得胜利时,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保家卫国,是任何时代都应坚守的信念!

二是激发了工作动力,拓展了工作思路。身在革命老区,身着八路军装,瞻仰革命旧址,唱响革命歌曲,这些无一不是全新的培训体验,这种实地教学的模式大大激发了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在学校,同志们身处各个学院和职能处室,很多都不认识,或者只止于听说过却对不上号,通过这次培训,结交了很多的新同事新朋友,大家又都是支部书记,彼此间很自然可以交流很多支部工作方面的话题,畅谈各自工作的特色,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收获了心得,增进了友谊。培训班分为了四个团,我们三团在团长姜红军老师的带领下自觉营造了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学员们热情高涨,争当先进。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主讲的《怎样当好高校党支部书记》的讲座,则为我们系统地讲解了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观点新颖,通俗易懂,操作性强,受益颇多。

三是树立了服务理念,争做合格书记。这次培训,体会最深的还有一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抗战的伟大胜利,得益于团结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高校支部工作亦是如此,只有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把服务学生当成支部工作的落脚点,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切实解决学生问题,只有抓住学生的心,让学生有家的归属感,学生党员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型学生支部才能建设好,支部书记才算当得合格。从自己来讲,要努力做到,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做政治明白人;培养健康情操,做品德高尚人;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做支部发展的指路人;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为党员服务,做党员贴心人。努力发挥好支部书记的思想引领和工作表率作用,带领支部一步步走向前进。

两天半的培训结束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任务还在路上,作为党支部书记,我们一定会按照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提出的工作要求,在支部打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护基工程”,真正发挥出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吹响新时代党支部的“集结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