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心得体会

——基层党支部书记武乡培训班心得体会

资环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魏武斌

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校组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作为资环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我十分有幸参加了本次培训,通过在山西武乡革命老区的学习培训,受益良多,感慨颇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不忘历史,精神永存,认清职责,开拓创新,通过这次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切实激发了我校基层党支部活力。武乡作为我省著名的革命老区、太行精神的发源地之一,我们在这片曾为中华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红色热土上,重温了党史、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了太行精神,进一步深化了我的党性教育,使我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震撼;同时也使我不断思索着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当如何创新建设、如何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太行山》大型实景剧以及《反扫荡》情景剧所展现给我们的美丽的太行山水在日军的战火下流血,幸福的乡村家园在日军的铁蹄下呻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民族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等都给予了我深深的震撼。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瞻仰王家峪、砖壁八路军总部旧址,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每到一处,每视一图,每听一解,心中都在不断震颤,当年由于国家的孱弱,中华民族承载了太多的苦难,付出了太多的代价。“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先烈们以血肉之躯、钢铁般的意志完成了抗战。已经逝去的革命先烈们其实并没有离我们远去,他们化身为时代英雄,出现在新时期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和平年代润物无声,用他们伟岸的身躯保护着一代又一代新生共产党人的成长,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在一幅幅见证历史的照片、一件件尘封记忆的实物面前,有一种激情在我胸中荡漾、有一种责任在我心底升腾。时代变了、条件好了、任务不同了,但我们的工作性质与宗旨没有变,我们的理想与信念没有变!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的新生力量,必须继承传统、发扬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结合这次实践学习,我也在不断思索,在新形势下我们应当如何发扬太行精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输送可靠的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设者。

首先,必须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来开展组织建设,以将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解放思想,深化综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效果来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避免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的业务工作脱节。

其次,要创新实践基层党组织工作形式,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变化,大胆探索新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要避免学生党支部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相脱节的现象,可以考虑将学生党支部深入班级、宿舍,改进组织活动内容形式,坚持组织生活制度不能少,党员教育的内容不能减,但要在基层组织活动时间和形式上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创新党支部活动的内容、方法和组织形式,多多采取参观访问、考察、讲座、竞赛等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积极开拓党组织生活的网络阵地,构建开放的网络教育环境和要求;组织生活学习的内容也不仅仅限制于理论学习和讨论,可以将学生的学习、社交等综合能力提升作为主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提升党组织生活的实效。

最后,加强党组织对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助他们加强思想、组织、队伍和作风建设,支持他们依照国家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各级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开展服务型基层群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拓展工作阵地,围绕育人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校园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避免和防止一些非法组织和宗教势力乘虚而入、争夺人心、争夺阵地。努力将各级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位一体的基层党组织。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