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做立场坚定、业务精湛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

农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 原向阳

当我拿到支部书记培训学员手册,详细地阅读了本次培训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日程、分组情况时,我认识到本次支部书记的培训学习不是一次简单、普通的红色教育和培训,感受到学校对基层党支部书记成长的重视,感受到学校对本次活动安排的细心周到。

在6月9日—11日两天半的培训时间里,我们“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都集中在了一团,我很荣幸的担任了一团团长。队伍到了武乡,大家换好统一的八路军军装,参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培训、学习和体验。在这两天半的时间里,尽管非常炎热,我们依然怀着崇敬的心情身穿八路军军装,并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与每一项培训。

教学安排紧凑而充实,包括开班仪式,授旗仪式,观看《太行山》大型实景剧、感悟抗战历史,参观八路军纪念馆,向八路军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八路军总部旧址,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培训中,我们还聆听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作的题为《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六不”情怀》的专题报告和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主讲的《如何发挥好高校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让我首先受到触动。每次聆听陈书记的讲话,都能产生很多共鸣,都让人感动不已,这次同样让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陈书记强调,全体参训的党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党支部的发展历程来看,党支部就是党的基本组织单元、战斗单元,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均离不开党支部。我们学校党支部的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如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活力,增强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要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就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抓好制度建设,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二是要开展好党支部肢体党日活动,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三是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做信念坚定、业务精湛的“带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的原则;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始终站在学科知识前沿,攻克学术难题,创造科研成果;要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尤其要在山西“农谷”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新成绩,积极推动我省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听了陈书记的讲话,我觉得我们教工支部书记就要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将党支部的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科研教学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坚决抵制和批评“三会一课”是浪费时间、是走形式”等错误观念,让党支部真正发挥科研教学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大家感受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仅可以学习到党的政策方针、政治理论,还是端正科研态度,交流科研动态、攻坚重大项目的组织保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近几年来第一次这么认真,这么庄重地重温入党誓词。在马建平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声音洪亮、慷锵有力地在八路军纪念馆,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农大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不能忘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如何得来的,我们要捍卫党的尊严、党的荣誉,刻苦钻研,积极工作,为我们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培养优秀农业人才。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作的题为《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六不”情怀》的专题报告中,田主任用她动情的讲解、珍贵的历史照片、亲身的访谈、漂亮的PPT等,让我们深深记住了八路军精神和太行山精神,记住了“六不情怀”:不容易——革命前辈打江山不容易,不忘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伤根——与群众建立的鱼水情谊不能伤,不丢魂——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伟大民族精神不能丢,不变色——革命的本色不能变,不贪腐——建立廉洁政党政府的原则不能变。这“六不情怀”对当代我们党的执政,对新形势下维护我们党在人民群众的威信和形象,对指导我们高校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如何开展工作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22名党支部书记在聆听过程中聚精会神,没有一个走神,感觉时间过的太快,还没有听够就下课了。

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主讲的《如何发挥好高校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专题报告,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的作用是什么,怎样才能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只有支部书记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正确的认识,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了,才能带好一个支部,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教工服务。支部书记要不忘初心,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专技本领,要为教工着想,将教工的需求作为工作的方向,将教工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支部书记工作的标尺,让教工有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向书记……,这样的书记才有可能成为合格的书记,这样的书记带出来的党支部也必将是凝聚力、战斗力一流的组织。

为期两天半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在活动中,我们还感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对我们学员的关心,感受到各位老师之间的互帮互助。我将把这次培训的收获应用到今后的支部工作、科研和教学中,秉承老一辈革命家、八路军战士的优良传统和太行精神,努力做到“六不”,为我们农大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农大的将来做出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