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教工党支部书记

城乡建设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系主任 刘中华


6月9日-11日,我参加了学校在武乡开展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培训期间,我认真听取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六不”情怀》的专题报告、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如何发挥好高校党支部书记的作用》的专题报告;观摩学习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指挥部旧址和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向八路军先烈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学唱了红色革命歌曲。

通过三天的培训学习,首先使我深深认识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老区人民为建立新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领会到了八路军精神、太行精神的“六不情怀”,即不容易-革命前辈打江山不容易;不忘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伤根-与群众建立的鱼水情谊不能伤;不丢魂-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伟大民族精神不能丢;不变色-革命的本色不能变;不贪腐-建立廉洁政党政府的原则不能变,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白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深刻内涵。

其次,使我了解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具有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具有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因而在我们学校,党员和党支部是我们党联系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桥梁、纽带,也是青年学生和教师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党支部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能否推进学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第三,使我进一步意识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信念坚定,又要业务精湛。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认真履行引领意识形态的职责,把握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的原则,经常提醒师生警惕抵制错误思想和言论,坚决与一切制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行作斗争。二是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团结带领广大教师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系统学习教育理论,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练就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始终站在学科知识前沿,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深入思考、反复研究,攻克学术难题,创造科研成果。三是要增强服务社会能力,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尤其是要在山西“农谷”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新成绩,积极推动我省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

第四,使我进一步学习了做好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方法要点。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做好党支部书记就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二是要开展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三是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我所在的党支部是城乡建设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支部成员35周岁以下的占75%,近三年进来的新教师占67%,教师涉及到学院五个系中的四个系,教师所授课程涉及我院五个专业的学生,我们这个党支部的工作,党支部成员的一举一动对我院青年学生、教师的影响非常大。作为这个党支部的书记,我一定认真学习这次培训精神,加强个人素质和能力,理清工作思路,将学习内容与学校、学院和支部、教师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带领大家一起落实深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的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为学校、学院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为山西“农谷”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