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一节特殊的党课

——记山西农业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林学院生态水保党支部 王慧

2017年6月9日-11日,有幸参加了我校组织122名党支部书记在武乡开展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活动。培训期间,我们观摩学习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指挥部旧址和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并向八路军先烈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听取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作的题为《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六不”情怀》的专题报告;听取了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主讲的《如何发挥好高校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专题报告以及其他活动。短短的三天培训,我始终抱着认真的态度参加每一天的学习,听取老师们的精彩报告,和全校的党支部书记们交流学习,受益匪浅。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田悦慧主任《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六不”情怀》和刘树信教授的《如何发挥好高校党支部书记的作用》精彩报告。

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我们这次的培训活动在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敬献花篮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之后,听取了田悦慧主任关于“红色记忆”的讲座,田主任深情并茂地用大量翔实而珍贵的史料,结合对八路老兵及其后代们的访谈记录,为我们讲述了八路军老兵的传奇经历、平型关大捷的畅快淋漓,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建立新中国做出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的感人故事,在田主任的报告期间,全场始终静悄悄,大家都聚精会神得摄取每一分钟的精彩内容,短短的两个小时恍如隔世,我们已经仿佛进入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下来。这一次不寻常的党课,让我们记住了八路军精神、太行精神,记住了“六不情怀”:不容易,革命前辈打江山不容易;不忘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伤根,与群众建立的鱼水情谊不能伤;不丢魂,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伟大民族精神不能丢;不变色,革命的本色不能变;不贪腐,建立廉洁政党政府的原则不能变。

虽然习近平总书记说英雄的标准不一定在于做出了多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那一股“英雄气”——对正义、民族、良善、人性的信念,对丑恶、邪气、歪风的斗争和驱逐。但抗日抗日战争的革命先烈是新中国最初始的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华儿女的楷模,他们的事迹和精神真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在这个世界上,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八路老兵们越来越少了,我们这一代应该是还能见到真人老兵的最后一代了,我们的后辈只能在影像资料里再去寻找老兵们的身影了,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所以,我们不能忘记英雄,不能忘记老一辈先烈们曾经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打下的幸福生活,忘记英雄就意味着背叛。英雄不倒,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就不会倒,英雄的精神不灭,我们的精神也不会随时间所泯灭。

二、做为人民服务的高校党支部书记

在短暂的培训中,我认真听取了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的讲座,刘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和分析,使我耳目一新,进一步认识到就如何做好一名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服务党员等工作,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首先,高校党支部书记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高校党支部书记必须要具备的首要素质,高校党支部书记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有远大共产主义理想,始终不渝的为共产主义奋斗。本次培训的主题便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常学习最新的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试问自己是否能做到?检讨自己,虽然每月按时会组织大家召开组织生活会,但是总以自己的工作忙为借口,生活会学习的内容仅是传递上级党委的文件和学习内容,说明我们的学习一直处于被动的落后阶段,所以这次党课后,自己认识到日常应该不断的积极学习,加强党的理论知识武装。

其次,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高校党支部书记是基层支部建设的带头人,要搞好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刘教授的讲座主题即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所以从提出背景到充实阶段,围绕“群众路线”为我们详细展开。说来惭愧,教工党支部书记承担一年,这次党课才真正明白什么是书记,书记的作用是什么,要当好班长,但不是班长,是记录人,是召集人,是无冕之王。所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高校教工基层党组织,如何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通过真正的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是作为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的真正任务。

第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落实党性教育,是我自承担党支部书记以来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本次培训中,和其他党支部书记交流讨论后,发现这是大家都有的疑惑。刘教授的讲座给我们指点了迷津:党课准备要充分、内容要有新意、讲课要艺术、安排周全、方式要灵活、主题接地气;要牢记宗旨,端正理念,不忘初心及先锋队性质,落实党支部任务,构筑服务型“战斗”堡垒,做合格书记。虽然需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去操作,但仍为我们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我是学生时代入党的,感觉毕业后工作以来,虽然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培训和活动,但感觉都不如这次深刻,这是我们参加的一次难忘的专题培训,是我们接受的一次崇高的革命传统教育,是我们生命和职业生涯中一次意义非凡的党课。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高校党支部书记,应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爱国家、爱学校、爱学生。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查找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不足,扬长避短,不断进步,经受住各种考验,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党和无愧于人民的共产党员。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