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自觉提升工作标准才能落实好责任担当

——贾家庄专题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程刚

6月2日至4日,学校在汾阳市贾家庄干部培训基地开展了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专题培训。培训期间,我们50多位学员认真聆听了《领导素养修炼与提升》、《贾家庄发展与贾家庄精神》两场专题报告,还实地参观了贾家庄村史展览馆、马烽纪念馆、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通过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贾家庄村“两委”班子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勇气和力量,被他们这种“为民办事、不怕吃亏,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作敢为,先公后私、共同富裕,科学规划、持续发展”的精神深深打动。这种可贵的精神引发了大家对本职工作中如何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等的深入思考,激发了大家团结进取、谋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

结合陈利根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第一责任人的担当在学校发展大局中献策献力;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切实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的要求,自己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在学院的改革发展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提升工作标准,努力提高责任担当,才能更好地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才能真正为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院的改革发展无疑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展开。聚焦根本任务进行分析,学院党委面临的问题和攻克的重点任务就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学院办学实力的提升。近年来,食品学院党委坚持把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轴心”,把促进学院改革发展作为党建成效的“标尺”,紧扣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局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统领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生实践能力不足是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瓶颈和障碍,对于食品学科这样的应用学科来说,这个问题尤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院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提出了学生实践教学改革路线图,除了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外,通过到省内外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进行暑期顶岗实习,重点强化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经过几年来以钉钉子精神的不懈探索,学院初步建立了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体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在校企合作育人过程中,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也得到极大的提升,在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专利论文产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学院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当前,学院正面临山西“农谷”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虽然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更加繁重但历史使命光荣,作为学院党委的领头人,自己必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科学定位发展目标,自觉提升工作标准,团结带领全院广大教职员工将各自的责任与担当落实到攻坚克难上,努力实现学院“十三五”期间的新发展,为实现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