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一次重要的党性教育

——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方亮

 

6月1日,校党委宣布我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第二天,就参加了在汾阳市贾家庄举办的“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专题培训班”。在新的挑战到来之前,能有机会拓宽眼界,提升修养,增加知识,增进友谊,是一次难得的党性教育机会。从杏花村汾酒集团到贾家庄村史馆;从陈利根书记的重要讲话到刘树信教授的报告;从吕梁市预防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到素质拓展训练;边走、边看、边听、边思,经受了一次精神的撞击,思想的洗礼,心理的挑战。

人要有一点精神。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反作用于物质,无论生产力如何发展,劳动工具如何发达,人都是最活跃的因素。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个“精神”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超越,是一种不甘平庸、不甘屈从、不甘得过且过的品节。在杏花村汾酒厂的大门口,竖立着“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牌匾;场内飘扬着“中国酒魂”的旗帜;瓶装车间内,环环相扣,工人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不放过一个劣质产品;汾酒博物馆,展示了一代代汾酒人,精益求精、不断革新的艰辛历程。这是一种宝贵的“工匠精神”,是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正是依靠一名名技术员、一名名工人甘于寂寞、青丝华发的奉献,才谱写了汾酒的千年史册,才在我省经济处于低谷时逆势上扬。贾家庄人更是有一种精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也是如此,计划经济条件下如此,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如此,变幻的是社会,不变的是永不服输的心。这种精神,上承几千年来中国农民勤劳朴实的宝贵品质,要吃苦,要向这块土地要生存;这种精神,也承接了马烽先生笔下土地改革时期中国农民当家作主,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时代风尚;这种精神,更体现在改革开放以后,当代农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坚守与变革,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无论如何,他们的这种精神,具有永不泯灭的价值,值得每一名党员群众学习。

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贾家庄村的时时处处,百姓对党总支书记邢利民都交口称赞,原因有千万条,但基本的有一条,那就是“克己奉公”,把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带头人很重要,在素质拓展活动中,有第一个同志带头上去,就有第二个、第三个敢上去试试;在大木鞋集体项目中,有一个喊号子的,就能保持步调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20字的“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也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陈利根书记专门做了报告,提出我校干部队伍中存在学习意识不够、解放思想不够、主动工作不够、服务师生不够、对外交流不够、团结协作不够等六个方面问题,确实在自己身上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跟培训班各位经验丰富的同志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要胜任新的岗位要求,必须加快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与书为友,与师生为友;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走出去请进来,学习省内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先进经验,掌握学院党委的工作规律,推动量变到质变,推动局部或单项工作的创新;要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全方位支持院行政和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勇于承担发展的责任、改革的责任、团结的责任、廉政的责任;要大力落实、切实回应各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决策部署,高举旗帜,固本强基,搭建平台,增强广大学生在思政课上的获得感;要时刻牢记角色使命,尽该尽的责,担该担的事,种好责任田。

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贾家庄的发展壮大,依赖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依赖于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这里,组织就是战斗队、先锋队;在吕梁市预防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那些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面前,组织就是纪律,就是服从;在前前后后、周密服务的学校组织部几位年轻人身上,组织就是服务队、就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师生联系、为师生服务、对师生影响都最为直接,要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强化责任、创新机制、增强本领上下功夫,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师生切身感受到党员就是不一样,感到真正需要并更加信赖党组织。要严肃政治生活,对学院党员干部教师更严一层,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开展好“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和维护核心成为每个干部教师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要严格纪律执行,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完善课堂纪律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主动解疑释惑,在改进中加强,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指南,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