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祖国是我的骄傲

历史的洪流滚滚而过,一九四九年的今天,是中国人的骄傲。当时间散去,生命不再,留下的唯有那凝聚的精神。而今,我们被这精神的光辉照耀着,牵引着,指导我们不断前行。直到我们褪去了年少的稚嫩,以意气风发的姿态站在人生的重要转折处,我们怀着自信,勇往直前。鲁迅先生的话总是绕在耳边:“大胆地说话,勇敢地前进,忘掉一切利害,推开古人,将自己的真心话发表出来。”

我生在一个自由的时代,谈起爱国,总感觉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大家或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又或是慷慨激昂,一份赤子心。国庆当天,看到一个视频——十月一日凌晨一点的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秋意渐浓,凉意入境,夜晚的气温更是清冷,而将近五个小时的等待,不过因为您是祖国。因为是您,所以大家在心甘情愿地等待,因为是您,所以大家都盼着,期待着为您祝寿。

十月的太阳已经收敛了刺眼的光芒,灼热不再,校园里红枣、海棠果压弯了枝头。凉风不再令人舒爽,而是夹着冷峻,一阵风刮过,地上零星的有了几片枯叶。秋光万里,国庆又至,正好是毛泽东所说的“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时节,人们大都喜欢鱼鸟的自由自在,却不知鹰隼要在长空才能展翅,鱼虾在碧水才能遨游,若失了这样的大环境,还哪里有自由可言。鱼鸟如此,人何以堪?即使再闲云野鹤的人,也明白国家于个人的重要意义。

当日军剖开杨振宇将军的胃,想看看是什么提供他能在冰天雪地坚持那么久的能量,却发现只是一些草根树皮。那时的杨振宇将军守的是他的天空,而如今我们需要守的,是天空的清新和安宁。又到祖国的生日,虽风雨犹在,但我们也愿与杨振宇将军一般,坚守到最后一刻,与祖国同舟共济。

我平日想到国庆,想到北京的时候,脑海中就浸透了国旗上升伴着的旋律,反复不停,我想不是听多了的缘故,而是民族的共鸣,生在中国,听的是祖国的奋斗,看的是现在的安宁,实在做不到自恃冷静。所以,我明白祖国的重要,我爱她。身为学生,我所能做的不多,但是,当有人问我国籍的时候,我会很骄傲地告诉他,我来自中国。我没有出生在近代,看不到当时的沧桑,却能切身体会当下中国的辉煌。虽枕着先辈们的肩膀,但我愿与祖国同甘共苦,若有那天,我们站起,也是长城。

总是以为历史已经过去,那些红色的记忆,离我们太过遥远。其实现在才发现,岁月不曾带着那光辉远去,它一直在一代代中国人的记忆中传承。记得看过一句话:“我们走在中国的大地上,这片土地曾经悲伤,这按土地曾经辉煌;我们走在中国的大地上,这片土地沐浴阳光,这片土地充满希望。”这是我深爱的国家,她给了我一片立足之地,也是我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是我的根。生而有幸,我属于这个国家。

人总是在变,物也在变。我们不用去体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迷茫,更不用像近代的中国一般苦苦思索。相比之下,我们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有让我们死心塌地的国家,也有让我们寄托希望的存在。

夜阑人静之下,想着爱国,想着国庆,也颇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白驹过隙,变化的东西很多,但是这份选择亘古不变。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