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农大式中秋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过中秋吧。

2018年,对于我来说,可以说是最特别的一年。六月份决战高考,到八月离别家乡来到山西农业大学深造。不知不觉,短短几周的大学生活转瞬即过,中秋假期悄然而至......

看着身边离家较近的同学,各个都忙着收拾行李兴冲冲地回家,我不由得想到自己高中时,曾在心底暗自许下的心愿——大学一定要去一个离家越远越好的城市,再也不需要在父母的唠叨声中度过。现在看来,当时还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现如今看着回家的同学,心中满是羡慕。有时候乡情就像是空气中的浮尘,平日里你可能并不在意,但当有阳光的存在,它们便会在你眼前肆意的飘荡、飞舞,让你不能不去想,不得不去在意。于是在一片告别声中目送室友们回家,开始自己大学的第一个中秋节,第一次在外地度过的中秋节,第一个没有家人陪伴的中秋节。

随着假期的到来,农大式中秋也拉开序幕。为放下心中的思乡之情,于是背上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县城的小巧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但好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商场、电影院、超市、餐馆,凡所应有,无所不有。第二次来到县城,褪去了初到时的应接不暇,更多的是对身边能有一个一直陪伴自己的朋友感到欣慰。远离家乡,更让我懂得去珍惜自己身边的人,更加关注家人与身边的朋友。

大学生活的精彩,也让这个中秋节增添了几分特别。社团活动,是属于每一个大一新生的新名词。中秋节寄一封家书,怀着对家人的思念,动笔写下一篇纸短情长的家书,当你们拆开信笺的那一刻,是否感受到了我的情意?去乡村捐赠衣物,为那些不能与儿女团圆的老人们做一顿热腾腾的饺子,看到他们笑脸的那一刻,仿佛我们真的是血浓于水的亲人;社团见面会,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跟他们围坐一起吃着象征着团圆的月饼......等等活动萦绕着我们,这些看似不经意的活动,让我的心涌入一股暖流,不再归心似箭。不似家人的陪伴,不像朋友的关心,社团将拥有共同爱好的一群人聚集起来,为着心中的执着而努力着,奋斗着,让在外漂泊的我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个“家”。这便是只属于农大校园,特别的、不可复制的温暖。

入夜,跟舍友一同赏月,月光撒在叶片上,映出一片幽影,大概东坡的那句“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所描述的大概便是眼前这般情景。但景同情不同,跟舍友沐浴在月光之下,畅想着日后的大学时光要如何努力,如何奋斗。入秋的夜,弥漫着丝丝的凉意,但我的心却是温暖的。农大的中秋没有灯火通明,没有车水马龙或是川流不息的热闹非凡,有的只是草丛中昆虫时有时无的鸣叫和晚风轻抚下叶片的簌簌声响。抬头望着天空中的圆月与辰星,拨通家人的电话,我突然明白了“天涯共此时”的含义,月亮不仅照进了眼前人的心里,也照亮了远在他乡的家人和朋友。

第一次远离家乡的中秋节,必然思乡情切,总是不免有些惆怅,但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适应与融入,对结识的新朋友感到欣慰和感激,是对那一群有着相似爱好的不同的朋友感到欣喜。我们因为农大结缘,聚之一堂,农大的第一个中秋节,因为他们的存在而温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