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时间稍纵即逝,昨天我还沉浸于暑期的肆无忌惮之中,今日一张入学通知书便将我变回小绵羊。我内心疯狂叫嚣着:大学,我终于来了。

十八岁的年纪,我们年少轻狂,我们激情澎湃,我们豪情万丈,我们带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带着对大学的憧憬和与向往——初入校门,那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我们都带着这样陌生环境里的稚气与羞涩,相互问好。

军训,这个词汇对于我们并不陌生,初中高中便已经领教过了。至于大学军训的这颗果子究竟是酸还是甜,当然还是要自己体验。我倒是迫不及待要尝尝这颗果子。

初尝,她是酸的!我们一大清早满心欢喜穿好军装,佩戴肩章,将腰带扎得整齐利落,几千个小蓝人就冲进绿茵场迎接教官,开启军训第一天。我们的教官很严肃,连自我介绍都没有,便直接开始了训练。

八月末的太阳似乎听到我们的召唤,从开始悄悄的躲在云层后面窥伺,到后来明目张胆的抛头露面,我们以更加挺拔的军姿向太阳示威,她也与我们相比较着自身的光辉。我们汗流浃背,身体也觉得酸麻疼痛。好不容易捱到了军训第三天,我们又见识了新的运动,由于大家不服从命令,教官变着花样地惩罚。骑龙步,下蹲,俯卧撑,平板支撑等等,汗水与泪水同在,经历了一番磨砺,那种心酸渐渐离我们而去,我们慢慢懂得军训最初的滋味,坚决服从严明的纪律。

军训是苦的!军训最重要的一项是内务整顿,最初我们对于“豆腐块”的要求信心满满。然而连续三天后,早起的哨声已消磨了我们最初的自信,每天不仅要经历高强度训练,还要仔细注意内务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总是有许多的疏忽,没少挨训责。当浮躁慢慢沉淀,最后我们都顺利通过了这项考核。而军训远不及真正军人训练的十分之一,我不禁感慨真正的军人又还要严厉到哪种地步呢,我们经历的只是几天,而他们却要几年,甚至大半辈子的时间。我们被要求做到的这一点点,怎能不必须做好!

军训也是甜的!我所经历的军训,除了训练,也有欢乐。休息之余的交心畅谈,让我们彼此拉近距离,五湖四海的相遇让我们更加珍惜,弹着尚不熟悉的吉他,哼着属于我们的小曲,呢喃软语的南方姑娘,夜色中炫舞的阳光男孩,连平时严肃的教官也展示了他的功底,匍匐前进,侧翻。这些我们看着目瞪口呆的绝活,他们能轻而易举做到。

夜色朦胧里,歌声嘹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合唱里,之前所有的心酸都悄悄溜走。团结,就是军训教会我最深刻的知识。如果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我踏不出那整齐的步伐,我吼不出那嘹亮的军歌,我拗不过那火辣太阳,我坚持不到军训结束。是队友们给我的力量,我们凝聚起来,踏出了铿锵步伐,喊出了豪迈口号,扛过了强度训练,给彼此的军训时光留下了美好回忆。

十二天的军训渐近尾声,我们收获了许许多多,也将班主任忙碌中温馨的问候,带班训练中焦急的神情,教官训练场上严肃的面容一一铭刻在心间,我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