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你要的美在农大

在匆匆的时间旅行里,最喜欢的莫过于独处的安静了,单独的信步踱着,仿佛整个天地都是你的,整个枫林云彩都在你的身体和灵魂里贯着。那一方幽谧的自然空气里,单独地,是你呼吸着青青草儿的清甜。放逐在自然的景致里,那便是再自由不过的。作为农大的游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在思想湖畔享受大自然带给我绿色的优美与宁静了。

在这里唯独珍贵的是安静,静的可以听到花散发出香味充盈到你灵魂里的声音,静的可以听到树叶生长细微的莎莎声。到了三四月份,春日的一斜暖阳照向思想湖,湖面会向这一串的光色羞赧的问好,泛起微波粼粼,一层一层,这时,又像是惊扰了湖畔的金柳一样,摇曳着三两片树叶,掉进湖里,遮住一田娇羞的湖水,这样就更不见了湖水的颜色,叶子躺在湖面上悠悠然的飘摇着,也有了它独特的妙处。五六月份,思想湖更是这些自然产儿的快乐大本营,这时的阳光出奇的刺眼,投向心湖,安静的湖面此时便皱起了眉头,那皱眉是美丽的,不似耋耄老人的干涩皮肤,却如邻家少女的滋润细纹,一旁的柳树和许多不知名的树,倒影在湖面,这是他们最美的时候,梳捋着发丝照着碧绿发光的镜子,看着自己纤秀的姿态,嫣然一笑,引来一群金色的、黑色的鱼儿和大的、小的鸟儿的围观。鱼儿仿佛被这笑给迷晕了头脑,左摇右摆的在水里晃荡,找寻不知从哪里发出来的声音,更有甚者像孩子般调皮的触碰水里的枝叶,再怎么用力却抓不到,着急的水里左右打转;鸟儿则嘬着嘴唇亲吻着湖面层层叠叠的细纹和婆娑树影,不知是爱慕那粉黛颜色还是误打误撞了水里的那片绿色。

整片的蓝天白云也想着法子钻进了湖里,思想湖像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一样,所有的美都在湖里,是那么透明清澈明朗。此处,湖底、湖中、湖面、湖旁那脱尽尘埃气的秀逸纯粹的意境可说是超出了图画而造出的天然翡翠的美。鸟是水中的鱼,鱼是天上的鸟,叶是湖面的轻纱,光是水里的晶莹。

坐在一旁的凉亭上,想想自己是来此处安静的,没想到被这热闹的空气打趣了我这可怜人儿。如若在夏日里能遇上罕见的阴天,那一定要好好珍惜一把,脱去烦躁热闷的空气,远处吹来的凉风是最怡人的,没有比这夏日的清爽更享受的日子了,在思想湖的凉亭里,会被不远处槐花的芳沁吸引,温存袭人的花气,伴着凉爽,更是精妙绝伦。淡淡的清香沐浴着你的全身,吮吸过一遍,是绝对不想抽身离开的,好比过那神仙的琼浆玉液了,倘若能在这花香里在洗过几日,怕是要飘飘欲仙了。这花儿,更像是自然的捉弄人,偷取来人们的痴情,让人久久不愿离去。铺香的花,连着人心骗取我们去寻找她的体源,于是我们走进毗邻蓊蓊郁郁的林,希望在这里能找到那花,可不巧这满林的风也竞相追赶,蹑着脚躲过各处的枝叶各处的草找寻那花香。

小心翼翼的走进这林,怕是踩碎了这林中的寂静。这林是静的,尽管有鸟鸣,清脆的此起彼伏的奏着,却也没有扰乱这和谐的安静,仿佛被这轻灵的彻响拉成一整片别样的时空,像是鸟鸣不再是一种声音,浑然天成的巧妙的装进这寂静里面,像这静的树、静的草、静的风一样。林在这片土地上睡着了,幽香在四下里弥散。迷失在这静中,醉倒在这花香下,始终走不出这林。

葳蕤,不忘却西边最后的晚霞,氤氲,不忘却路上的明月,听脚下的风,把夜给吹来了――

细香缠绵着圆月在天上挂着,似香炉上升腾起的紫色烟霞,夜色把农大这片土地铺上了一层朦胧的夜纱。远处的街灯,隐隐约约,像是夜的眼睛,散出雾状似的光辉将小路铺就的金闪闪,一切建筑都被这月色灯色迷绕着,暗淡的神秘感将天与地混沌相连。此时林也多多少少的沾上泄露的月光和灯光,灰茫茫的可爱极了。

农大的一花一草都有着她最独特的曼妙,这里装着大自然,或是我们匆忙惯了,把自己的“根”――大自然给遗忘了。独爱那三月末里最浪漫的花海了。这段日子里,农大下着一场又一场的樱花雨,微风吹过,旋起旋起,像亭亭的舞女的裙,阳光浴过,留下的倩影,娇饰了干黄的土地。是云载着幻想,是花酿着醉酒,那轻柔的身段,谁能不爱慕,有诗云“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花瓣之于花,花朵之于树,花香之于人,刺激着的毛孔,顷刻弥漫了整个空气的安静,瑰丽的容颜,眩晕在我的视觉中,馥郁的芳香,陶醉在我的鼻腔中,花是春天写的一首诗:“红云一抹泛朝霞,缀绿凝脂斗艳姿。花香余满沽酒醉,满园春色栖韶光。”

行走在大自然的宠儿里,我痴呆似的感受自然的灵性,那最暖风的气息,最艳丽的余光,最娉婷的凉亭,最甜蜜的单独,还有最通彻的鸟鸣。那是灵魂的一补药剂。于是每每景致一到,我便激动不已,关心着水里的艳影,关心着花草的渐长,关心着云边的暖阳,关心着空气里的清香,关心着新来的鸟语。看着来往的学子,看着如同老者的一座座安静建筑,芳日晨曦下的农大是朝气的,写下:

暖日晴风新枝燕舞,柳眼梅腮嘉树乔木。

百年老校古朴典雅,万古风韵不息脉轮。

骥骜之气鸿鹄之志,厚德载物英才辈出。

落其实者思其树也,饮其流者怀其源也。

(赵宇欣 校报第462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