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生命本无名

    每次走在被夕阳照耀的草坪上,望着天边的那一抹血色,看着脚边的绿意,我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生命”二字。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他是大自然最美妙的轮回。一朵花,死后化为春泥,来世她可能变成了一株草;一只蝶,死后魂归大地,来世她可能变成了一棵树;一头鲸,死后坠入深海,来世她可能变成了万千种类的鱼……大自然在生命的轮回交替中生生不息,这是生命,用生命,为生命,写下的一部不朽的传奇。
    一直觉得,死,只是生的另一种形式,所谓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我们的生命死后,来世又会化为什么呢?一朵花,一株草,还是一只蝶?有一个十三岁的女孩用她的故事告诉了我,生命最美的轮回,是怎样的。
    这个女孩的名字叫果果,一个多么甜美,有活力的名字,就像十三岁的她一样。十三岁,花蕾一样的年纪,含苞待放,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期望和幻想;十三岁,毛毛虫一样的年纪,破茧成蝶,对这个世界相信有梦就会有希望。可是,命运永远总是这样的,最爱捉弄人。果妈正像往常一样上班,突然接到了果果老师打来的电话,电话里说果果突然晕倒了。果妈急忙赶到果果所在的医院,在医院,果妈看到女儿躺在床上浑身不停地抽搐。“妈妈,我控制不了我的手。”这是果果留给妈妈的最后一句话。此后,果果陷入了重度昏迷,之后,就再也没有醒来过。
    医生告诉果果的爸爸妈妈,“果果的病情十分严重。她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借助呼吸机维持她的生命,另一种……”医生还没说完,果爸抢先说道,“是不是器官捐献?”医生意外又平静地点了点头。果爸紧紧握着果妈的手,他们在彼此的眼中看到了同意的泪光。让自己女儿的一部分在别人的身体里,让女儿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这样孩子还留在人间,不会走太远。
    在器官捐献书上签字的时候,果爸果妈没有任何的犹豫,他们决定捐献果果大部分的器官,唯独留下了女儿的心脏。他们说,他们始终觉得女儿的心一直是和他们连着的,他们舍不得捐出去,是真的舍不得。
    现在果果捐献的器官已经救助了五个人。这是生命,用生命,为生命,谱下的一篇不朽的乐章。其中一位受捐者留给果爸果妈这样的一段录音,“我是一名大学四年级的女孩,2015年当我患上右眼角膜白斑症后,便登记了,一直在等角膜移植手术。我一直以为我的后半生都会在一半的黑暗中度过,令我没想到的是,在2016我收到了你们给我的光明礼物。是这只珍贵的眼角膜让我重新返回课堂,重新拾回了光明,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谢谢你们的无私,虽然此生我们无缘相见,但请你们放心,我会珍惜它在我眼睛里的每一天。我看到的,就是她看到的,我会带着她看星空,看大海,看这个美好的世界。”这就是生命最好的延续。
    看,我们的生命多美!我们的生命,何曾消逝过。世界很大,也许我们一生都无法相遇,但是,我的生命中有你,你的生命中有我,我们会共同见证你未曾欣赏过的风景,共同走完你未曾踏足的路,一起努力地活下去。生命本来没有名字,活着就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如果一个人的生命可以补全五个人的生命,弥补五个家庭的遗憾,那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死亡,从来都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一个生命的离去换来其他生命的绽放,那是生命,用生命,为生命,写下的诗篇。(王春玉 校报第461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