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沙丘:茫茫一粒沙

《沙丘》一书封面上写着 “每个人不可不读的名单上必有《沙丘》”,我很是好奇推销者如何敢这般夸下海口,于是我便从书店带走了它。

初读这本书,我有些摸不着头脑。外国作家和中国作家叙述故事的方式迥然不同,这让我顿生疲惫。慢慢往下看,一个构思宏伟的世界画卷在我脑海里展开。

《沙丘》这本书里构建了沙丘星球厄拉科斯。这里的环境恶劣,不仅严重缺水而且沙暴肆虐,还有神出鬼没的沙虫会时时刻刻对星球上居民的生命造成威胁。然而就在这个环境恶劣的星球上存在着一种珍贵且稀少的“香料”,谁得到香料,谁就拥有掌控宇宙的可能性,这让沙丘星球被宇宙各方势力窥探着。

倘若有一天,地球环境也变得这般恶劣不堪,而世界上也存在这种“香料”,那各个国家是会团结起来共同保护人类生存的最后希望,还是会各方割据,争抢一丝活下去的机会?

《沙丘》的故事背景仿佛是在中世纪的遥远未来,在那里,帕迪沙皇帝依靠古老的帝制统治着整个星系帝国。皇帝将雷托公爵分封到边远的沙丘星球厄拉科斯,让他远离政治权力中心,并企图致公爵于死地。雷托公爵与贝尼杰瑟里特爱姬杰西卡生下了血亲之子、圣母院校预言中的魁萨茨哈德拉克先知——保罗,他从小在母亲那里接受“真言”与战斗训练,母亲杰西卡可以通过“真言”准确识别他人话语真伪与强制或者心理暗示命令他人。

保罗通过了圣母的生死考验,在协助父亲处理事务的过程中迅速成长,并期待着将来能独当一面。公爵遭到男爵的突袭,公爵遗孀杰西卡携孤子保罗在沙漠中逃亡,保罗开启了血脉,他变得越来越冷漠,成为了弗雷曼人传说中的先知,踏上集结父亲旧部的道路。

弗雷曼部落的首领斯第尔格震惊于杰西卡和保罗高超的格斗技巧。在部落考验与仪式完成后,他们两个众望所归地分别成为萨亚迪娜圣母和穆阿迪布先知。保罗在成为弗雷曼人领导者的同时学会了驾驭沙虫的技能,其威望如日中天。于是,弗雷曼各部都凝聚在保罗麾下。

后来, 沙丘星球掀起了一场巨大变革。帕迪沙皇帝联合各方势力御驾亲征厄拉科斯,保罗在决战中失去了自己的儿子,皇帝的萨多卡军团大败,弗雷曼部落大获全胜。在与皇帝的谈判中,香料的秘密被公开:沙虫生产的香料可以为宇航员提供注视前方安全航线的能力,人类如果失去香料,星际交通将会瘫痪。保罗以彻底毁灭香料相威胁,并在决斗中杀死了皇帝。战斗结束后,保罗顺利登上皇位,平息了各方纷争。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挫折和磨难,我们渴望成功却总会经历失败,身边的朋友也会因为各自忙碌而慢慢失去联系。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世界分为彼此,而我们总有孤身一人的时候。就像保罗成为先知的那一刻所知晓的,这一顿悟自有其真实性,任何人都不能回避。

“人类每次正视自己的渺小,都是自身的一次巨大进步。”沙丘世界就像一个实际存在的人类社会,每个人都是其中一粒渺小的沙子,心中也有各自的欲望和纯爱。只有当我们跳出自我的世界,才能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沙才能汇聚成丘。

合上书本静静思索,书中的一幕幕在我的脑海中拼接,就像回看自己的成长之路,虚幻却又真实,我想我还会再读几遍《沙丘》。(韩丞 校报第458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