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平凡的世界

在繁华的世界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渺小而平凡的存在。平凡的世界,洗尽铅华,却不代表就此尘埃落定,因为在茫茫旅途中总有一些人带给我们感动。

在路遥先生的笔下,无论在多平凡的世界里,都有一群敢于奋斗,勇于进取的年轻人。他们代表了那个时代,他们为自己身处的平凡世界发声。在路遥先生看来,在黄土地的世界里,有迷茫也有觉醒,有苦难也有磨砺,有残忍也有善良,有痛苦同样也有喜悦。黄土养育了无数西北汉子,他们浑身散发着粗犷与豪迈的气息,在他们的身上从来找不到云端的飘逸。他们永远脚踏实地,展现给我们的是那般坚定的眼神和勤劳的双手。即便身处生活的最底层,甚至一无所有,他们依然会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就算收获寥若辰星的幸福,他们依旧享受着快乐。

路遥先生的文字,向来朴实厚重,就像黄土地般,但这种朴实却令人着迷,初读时无法感同身受,合上书细细品味后便觉书中所写就是现实所演。类似一阵黄沙吹过,刚入眼时没有感觉,等到反应过来早已泪眼朦胧。然后揉揉眼睛,才发现已经来到另一个世界。

孙少平与孙少安两兄弟是全书的主人公。尤其是孙少平更是全书注重刻画的一个新时代有思想,有理想的青年。少平的出场,伴随着饥饿与贫穷,为了馒头,为了学费,甚至为了尊严,为了生存下去,他一直在努力着,不断向上。孙少平上高中时,家庭环境是十分艰苦的。那时候他中午只能吃两个黑乎乎的馒头,即书中所写的“非洲”。但是生活上的艰苦,并没有让他丧失面对生活的勇气。这个衣着不得体的高个学生,在精神上却是富有的。我对此也是十分赞同的,物质富有的人在这个世界比比皆是,但是我情愿做一个精神富有的人。我希望在我的世界里有我在乎的人,有让我值得拼搏的目标,有可以使我安心的家。

在路遥先生笔下,少安与润叶的感情,少平与晓霞的感情,润生与红梅的感情,少平与金秀的感情,润叶与福堂的亲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李向前与李登之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润叶与晓霞的友情……无不体现出他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他将自己对黄土地的热爱赋予书中的人物,让他们成为更加鲜活的生命。书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语是:亲爱的。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兄弟姐妹。我想起冰心先生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路遥先生的文字就像是这样,一字一句都渗透着丰沛的感情。

在这十年间的每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里,他们手牵手、肩并肩,在这片黄土地上挥洒汗水,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当我读完他们的故事,转眼看到这个属于我们的世界。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此刻正在鸟语花香的大学校园里,脚下踩着平坦的柏油路,身旁是一棵棵挺直的大白杨。在同样的平凡世界里,他们奋斗着,我们也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学好专业知识,为我们的世界创造不平凡。(景佳慧  校报第458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