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与吾师,以礼待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注重礼仪的文明大国。小到家庭邻里,大到国政外交,无不以礼为先。其中,中国人的敬师之道更是源远流长。

现在回想起《程门立雪》的故事,心里仍会泛起一股暖意。杨时在40多岁还能做到尊师如故,让我感触颇深。遇到疑难问题的杨时,在大雪纷飞的天气,也与同学游酢一同去找老师程颐求教。不忍打扰正在休息的老师,便安静地站在老师家门外等待老师醒来,直到脚下的积雪已有一尺之深,身上早已落满白雪。老师醒来后见状十分感动,连忙把他们请进屋里,为他们答疑解惑。

“程门立雪”与其说是对老师的敬重和热爱,不如说是他们二人内心深处对礼仪的重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尊重是高于生命的一种礼仪。这种礼仪不必刻意,也难以强求,但是我们心中都有一块关于此的圣地,我们都应当用心守护。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班主任为我们开班会,讲了从学习生活到就业前景等一系列问题。老师用他大学的亲身经历传授给我们许多经验,把自己走过的弯路和捷径悉数讲授。而在班会结束、同学们鼓掌的时候,老师并不是如我们所想的那样简单地点头示意,以此结束班会,而是向我们深深鞠了一躬。在老师弯腰的一刹那,我的脑海一片空白,只浮现出一个字——“礼”。不只是我,全班同学都为之动容,掌声更加热烈。我们的掌声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与尊敬,而老师的鞠躬是对我们心意的礼貌回应。简单的一举一动间,礼仪宛如一朵静绽的莲花,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香气。这种情怀无关利益,只是一个过来人对后辈最真心的忠告与期盼,希望他们走的更远、更好。

师生之间相处的时光特别珍贵。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老师的态度也在不断改变,从幼时的无限崇拜,到青春期的叛逆,但是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却始终没有改变,他们一心想让自己的学生成为更好的人。他们在我们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提供新的方向,在我们自满的时候敲响警钟。无论时间过了多久,距离相隔多远,我总记得一路走来恩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我也始终相信师生之间的情谊不会改变。我会把这份情谊铭记在心,也会在节日的时候送去祝福。

礼仪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璀璨的宝藏,也是人与人之间最坚实的纽带。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给予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力量,热爱自己的老师,是一种自然流露的感情,更是一种高出情感的礼仪。因此,无论何时何地,与吾师,都要以礼相待。(王春玉 校报第457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