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点滴之处表善意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拥有世间的真性情。我们会因为陌生人的一声关心而感动,也会因为路见不平所愤慨,这些态度来都源于自身的信念。我听着很多乐于助人的故事长大,也接受过很多热心人的帮助。这些施助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教会我如何做一位合格的友善者,从细微之处表达对世界的善意。

随着年岁增长,我们儿时所接受的教育或许在某个时刻就会彰显出独特的道德品质和个人魅力,并在无形中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记得在每年的3月,黄灿灿的迎春花刚吐露新芽,万物在寂静中苏醒,世界展现出一派新的风貌。街道两旁的广告墙贴换成了宣传乐于助人精神的宣传标语,隽永的毛笔字迹边缘似乎还残留着的黑色墨汁,悄无声息地打在地上,生怕一丝黑迹扰乱到新的风貌。

今年开学返校途中,我在候车室经历了一件小事,事情虽小,却引发了我对儿时所学的友善做人的深刻思考。当候车室的大圆钟指针快要指向检票的时间时,检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但这时,站台却突然播报因天气原因,列车晚点的消息。候车的人们霎时吵闹起来,我被夹在冗长的队伍中间无能为力。候车厅变成了一个大铁锅,而旅客就像是一个个快煮熟的肉馅饺子,肩上的行李和厚重的外套将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每个人心中似乎都充满着怨气,一触即发。

队伍中有个中年男子吸引了周围人的目光,他一手拿包,另一只手围着两个孩子,大一点的孩子应该有五岁,另一个小孩子说话还不流畅。父亲围着两个孩子挤在人群中,额头早已积满了汗水。缩在臃肿棉衣里的小孩子脸蛋通红,他哭闹着企图用声音带自己逃离拥挤的人群,本就燥热的旅客,伴随着孩子的哭闹声,情绪更加烦躁。

有些人开始埋怨那个孩子,数落他的父亲。但是在众多淡漠的眼神中,却有那样一双明亮的眼中充满温柔。一位旅客邀请孩子的父亲排到他的前面,那个父亲有一些踯躅,他却径直走来推着他们父子三个走到前边,用自己身体护着两个小孩。

或许是他的善意也感染了周围人,那些旅客们也不再计较,都纷纷让出一点空地。空气不再那么艰难地流通,躁动不安的人群也渐渐安静下来,队伍开始正常检票。

那个场景在我心中久久不能挥去,做一个友善的人,用点滴行动表达善意,将自身的小能量传播放大。这点滴的关心和接受,如是循环,在无形中就会影响很多人。新时代的我们要时刻铭记“不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点滴做起,努力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王晶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