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为幸福而奋斗

我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孩提的时候尚不懂何为“雷锋精神”,到后来也觉得甚是抽象。而当《感动中国》的人物曲被拉响时,内心有一种无言的震撼和感动——我体味了“雷锋精神”在现时代焕发出的光彩。

时至今日,我真正地明白了一个对社会、对集体有高度责任感的人,对工作、学习也一定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对别人也会是勤恳、热情的,对自己也是能够严格要求的。

在一个叫作“草王坝”的地方,人们过着严重缺水的生活,村民们去最近的地方挑水,来回也要两个小时。没有水源,村民们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更别说发展生产。而23岁的黄大发当选为草王坝大队长时,一字一句地立下承诺:“一定要想方设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白米饭。”这样的“壮志豪言”在当时也就让村民一笑而过,没人会相信他能改变这么多年的状况。可谁也没想到这个年轻人不只是说涚而已,他把这句承诺当成人生信条,把造福百姓当成终身奋斗的事业。

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平坦,草王坝海拔1250米,山高岩陡,每逢降雨,村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雨水顺着空洞和石头缝溜走,黄大发为此开展引水工程,带领村民们用铁锤和钢钎一点一点地打通一条一百多米长的穿山隧洞。但由于水渠过于简陋,修修补补十几年,水还是进不了草王坝,村民们喜悦的心情一次次变得黯然,大家沮丧的神情深刻地印在黄大发的脑海中。他痛定思痛,决定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站起来。

时隔30年,黄大发不忘初心,饮水工程再次开启。这次建渠横跨三座大山和三处绝壁,在绝壁上开凿要把人从悬崖顶上一点点地往下放,悬在绝壁中间施工。专业的施工队都望而却步,而57岁的黄大发将绳子系在自己身上,翻下山崖。看到黄大发为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如此拼命,其他人也纷纷系上绳子,悬在绝壁间干活。上天不负有心人,三年后,这条长十余里的生命渠终于通水了。在河水的浇灌下,往日贫瘠的草王坝也长出了成熟的水稻,村民们的碗里有了自己种下的白花花的大米。历经36年,他实现了当初的诺言,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贫苦的草王坝,不抛弃、不放弃,终为百姓带来福音。

“活一天,就干一天”是黄大发在《感动中国》颁奖现场所说的话。我们要在榜样的引领下前行,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春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