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传承“螺丝钉”精神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雷锋日记》中《一颗螺丝钉》的故事,逐渐形成了“螺丝钉”精神。当我们慢慢长大,也开始明白一颗小小螺丝钉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

今年的“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一位消防员,他叫杨科璋,在一次火灾救援中英勇牺牲。看到视频中讲述他的事迹,我热泪盈眶、不能自以,感动于他火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感动于他火场中沉着冷静,无所畏惧的果敢,那时我才知道原来身为消防员的他们不只是拖着长长的高压水枪救火。在火灾中逆行救人的是他们,排爆解危的是他们,挽救群众财产的也都是他们。他们从事着被称为“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兵种”,他们被群众尊称为百姓的“保姆兵”。杨科璋就是千万个他们中的一员。故事还在讲述,镜头里充斥着火红的焰色,还有滚滚的浓烟和塌乱的楼房。女孩妈妈回忆当时被救情景时哽咽地说,“我和两个孩子当时四肢无力、几近绝望,当听到消防员救援安慰的话语,我心想,这下有救了。”

“这下有救了”,这五个字的分量,担在了所有消防员的肩膀上。当杨科璋抱着被解救的小女孩却意外掉入楼房未建好的井里时,他毅然选择用生命去守护这份职责。杨科璋被发现时,孩子被他紧紧怀抱在胸前,安然无恙,而他已经没有了呼吸,留下的是他坚毅的表情、伟岸的身躯和永不磨灭的牺牲精神。杨科璋走了,千万个“杨科璋”依然坚守在这圣神的岗位,那些赴汤蹈火、出生入死的场景,并不如小说故意营造出一波三折的气氛相同,但他们义无反顾地穿上橘色制服,投身一个个火场救援时,他们已然成为了一颗颗“螺丝钉”。

“机器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连接和固定,才成为一个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的作用。”杨科璋就是社会无数岗位中的一个缩影。手术台上彻夜忙碌的医生,凌晨清扫街道的清洁工,烈日风雨下的交通警察以及遍洒春晖的老师等等,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发挥着光和热。假设社会是一台巨大的机器,他们就是机器上的螺丝钉,一个社会就是靠着无数岗位上人们的认真坚守和无私奉献来运转。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那就是一颗颗“螺丝钉”。

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担负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不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要做一颗“螺丝钉”,发挥我们自己的作用。正如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那就更要去拓展生命的广度,将有限的生命焕发出无限的价值和精彩。

我坐车路过岔口,身着黄色制服、站得笔直交警正在指挥交通,他们动作规范而到位,一丝不苟,红灯灭,绿灯亮。他渐渐被路过的车辆淹没,在视线中愈来愈远,我继续向窗外望,因为知道下一个路口依然有着相同笔直的身影。

我们青年学生要努力成长为一颗对社会有用的“螺丝钉。”(杨  慧)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